聆听历史回声:常熟理工学院举办“纪念陆华柏先生诞辰107周年”专场音乐会
2021年11月28日21时57分    阅读:3601
供稿单位 / 师范学院

图片5.png

11月26日晚,“纪念陆华柏先生诞辰107周年”专场音乐会于我校东湖校区成道楼音乐厅举行。本次音乐会是我校推出的2021年度精品艺术系列活动之一,由校团委、校艺术中心主办,师范学院音乐系承办。校党委常委、副校长王任,校团委书记殷颖及部分师生在防疫安全保障下观摩了此次音乐会。

图片1.png

图片2.png

陆华柏先生是我国近现代当代著名作曲家、音乐教育家,一生创作歌曲300余首,著有音乐文论150多篇,译著4部,为我国多所音乐院校的发展做出了贡献。音乐会精选了陆华柏较有代表性的作品11首,主要以艺术歌曲、钢琴曲为主,涉及他为刘天华二胡曲、民歌编配的钢琴伴奏以及他于新中国成立前夕创作的《“挤购”潮》大合唱。

图片3.png

《故乡》是陆华柏成名曲,也是他的代表作,《勇士骨》是《故乡》的姊妹篇,《李岚清音乐笔谈》中曾提到:“抗战时期居住在桂林或在桂林参加过音乐会的歌唱者,几乎女高音无不唱《故乡》,男高音无不唱《勇士骨》。”该场音乐会由音乐系教师罗墨卿、陈玮演唱,陈纯钢琴伴奏,再次演绎陆华柏经典作品《勇士骨》与《故乡》。音乐会最后,由师范学院音乐系合唱队演唱作品《战!战!战!》及《“挤购”大合唱》,曲目再现了抗战时期物价飞涨,生活资料严重匮乏,劳苦大众在饥饿线上挣扎的情形。

图片4.png

欣赏完音乐会,不少学生感触颇深,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一学生杨婷表示,“无论是《勇士骨》或是《故乡》,还是《“挤购”大合唱》,都给我的心灵带来了极大的冲击。音乐会虽已落幕,可那些昂扬的曲调仿佛仍在我耳边回响。陆华柏先生的音乐使我体会到了中华儿女对于家乡的热爱和对祖国命运关切的同时,也坚定了为祖国奉献青春的决心。”

202111261637940859404347.jpg

图片6.png

据悉,本次音乐会由闫祯、张云霞、殷颖担任总策划,徐菁菁、林友担任艺术顾问,王小龙、杨立、耿仁甫担任艺术指导,李俊龙负责灯光音响,丁卫萍负责统筹。我校以纪念音乐会形式向先辈致敬,受到乐界关注。中国音乐史学会副会长冯长春教授、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蒲方教授为音乐会发来贺词,陆华柏先生的夫人——97岁高龄的甘宗容教授也为音乐会发来祝贺视频。本次活动将音乐教育融入校园文化建设,提升学生艺术修养和文化素质的同时对青年学子全面发展和成长成才有着重要意义。

音乐会2021-11.jpg

图片7.png

(琪琪 姚启洋 杨婷/摄影 黄菲 丁卫萍/供稿 陈清森/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