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与常熟市携手推进“名城名校融合共建产业创新集群”
2022年01月18日15时45分    阅读:11301
供稿单位 / 本站

会场1.18.jpg

“金牛奋蹄,校地融合奏新乐章;玉虎添翼,科创驱动绘新蓝图。”1月18日上午,常熟市人民政府-常熟理工学院名城名校融合共建产业创新集群推进会在常熟会议中心方塔厅举行。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市委副书记、市长秦猛,市委常委、常熟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王建国,市委常委、副市长万晓军,副市长、市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团长李汉中,副市长徐正;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党委副书记、校长江作军,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峰等出席。会议由万晓军主持。

会上,李俊峰、万晓军分别作了2021年度校地融合发展工作汇报。2021年年初,常熟市与常熟理工学院签署了《校地融合发展战略合作协议》,正式启动校地融合发展的新篇章。一年来,校地融合发展扎实推进,成果丰硕,取得了人才集聚“新高地”、创新载体“新突破”、服务能力“新跨越”、合作影响 “新高度”工作实绩,开创了校地协同发展的“常熟模式”,打造了产创融合发展的“常熟特色”,拓宽了产才融合共育的“常熟路径”。

两书记揭牌.JPG

长三角工业数字化赋能中心揭牌

两长揭牌.JPG

江苏省车用氢燃料电池集成与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揭牌

会议现场,周勤第、朱士中为国家发改委认定的“长三角工业数字化赋能中心”揭牌;秦猛、江作军为“江苏省车用氢燃料电池集成与应用技术工程研究中心”揭牌。“常熟市产业创新集群热力图”正式发布。政、校、企代表进行了“声功能材料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三方会签;沈宗根、李汉中签署了“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科技镇长团”校团共建协议;我校校地合作办主任王继元与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王奇峰签署了“深化常熟理工学院与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建合作备忘录”。

朱书记讲话.JPG

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讲话

朱士中在讲话中指出,校地融合发展战略合作签约以来,校地双方良性互动,成效显著。名城名校融合共建产业创新集群的启动,是校地融合发展的进一步深化,作为高校,我们会以此为契机,围绕地方产业布局,在创新技术应用研究、创新人才培养集聚、高新技术成果孵化等方面,拓展合作空间、提升合作层次,全面构建校地发展共同体。一是进一步彰显高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职能,二是进一步强化地方经济社会和行业企业发展需求,三是进一步依托名城名校融合项目加强自身内涵建设。朱士中强调,新的一年我校将进一步结合实际、发挥优势,根据大学的自身发展规律,更好地融合学科优势,推动常熟理工学院与常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力求形成“大学依城市而兴,城市依大学而盛”的良性循环,努力携手“争创一流、走在前列”,共同书写校地融合共建新篇章。

周书记讲话.JPG

常熟市委书记周勤第讲话

周勤第对本次推进会的顺利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一年来校地融合发展工作,特别是平台建设、联合攻关、合作成果表示赞赏。他指出,常熟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中有着对科技创新的迫切需求,希望通过共同努力实现名城名校校地合作的典范。他对下一阶段名城名校融合共建产业创新集群推进提出三点要求:一是以多方融合衍生合作机遇,二是以平台载体升华合作内涵,三是以开拓思维打造特色品牌。周勤第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政、校、企交流协作,让企业真正踏进大学校园,爱上常理工;让大学生走出校园,读懂常熟、爱上常熟。同时,周勤第代表常熟市委市政府表示将继续全力支持常熟理工学院一流应用型大学建设。

李校长汇报.JPG

我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俊峰作汇报

万市长汇报.JPG

常熟市委常委、副市长万晓军作汇报

据悉,2021年,我校重点围绕“声学、新能源汽车、服装与电商”三大产业方向,累计执行项目建设经费8784.55万元,其中平台建设6031.58万元,人才引进2494.77万元。完成及在建项目26个,引进了31名高层次人才,建立了4个行业特色班,先后开展了60余次项目建设论证会和130余次调研、对接活动。经过校地双方共同努力,校地融合项目稳步推进,如期完成既定目标,取得了显著成效。2022年,学校将继续加强与常熟市的深度融合,在稳步推进校地融合项目建设的同时,一要持续深化产创融合“三百工程”,助推毕业生留常工作;二要融合打造赋能中心,提供“一站式”服务;三要深化与常熟大科园协同共建,实现“校-园”深度融合;四要加强“校团”良性互动,提升科创服务效能。

我校参会人员.JPG

我校参会人员

常熟市参会人员.JPG

常熟市主要参会人员

出席本次推进会的嘉宾还有常熟市委办、市府办、组织部(人才办)、发改委、科技局、工信局、财政局、商务局、人社局、教育局、服装城管委会主要负责人,经开区、高新区(大科园)、虞山高新区相关负责人,市十四批科技镇长团全体团员;我校校地合作办、教务处、科技处、人事处、学生处、财务处、宣传部、继续教育学院等职能部门和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汽车工程学院、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商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机械学院负责人以及江苏省声学产业技术创新中心、中汽院(江苏)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江苏常熟汽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企业代表等。

签约4.JPG

常熟理工学院-常熟市科技镇长团校团共建协议签约

签约5.JPG

深化常熟理工学院与常熟国家大学科技园共建合作备忘录签署

签约1.JPG

声功能材料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三方签约

签约2.JPG

新能源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三方签约

签约3.JPG

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创新集群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三方签约

(王保红/摄影 远航/供稿 吴涛/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