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日报】常熟理工学院:构建“六阶”“六维”“六联”体系,推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年02月17日13时11分    阅读:4911
供稿单位 / 本站

2月17日.png

2022年2月17日 6版

http://xh.xhby.net/pc/con/202202/17/content_1031690.html

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党委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巡视工作精神,规范巡察程序,强化力量贯通,坚持边推进边创新、边落实边探索、边提炼边总结,构建“六阶”“六维”“六联”体系,使巡察工作成为完善党内监督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重要抓手,为“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六阶”闭环,

组成巡察“路线图”

6个阶段、25个环节、84个实施要点,常熟理工学院制作的巡察工作路线图,展现了巡察准备、了解、报告、反馈、移交和整改的每个阶段,环环相扣、务实管用。围绕巡察前目标设定、巡察中流程管控、巡察后成果运用全流程建立闭环管理体系,给巡察干部提供了“导航仪”,切实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坚持把握政治定位开展巡察准备,确定巡察对象、组建巡察组、开展业务培训、收集了解情况、制定实施方案、协调进驻事宜。该阶段为驻点巡查夯实基础,学校一般安排两周时间完成。坚持紧盯政治问题开展巡察了解,以听取汇报、个别谈话、调阅材料、民主测评、受理信访、问卷调查、列席会议等方式进行。该阶段是发现问题的主体环节,学校一般安排一个月时间完成。坚持突出政治高度撰写巡察报告,巡察组根据巡察了解的情况,完成巡察情况汇报的撰写,涉及被巡察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以及下一级主要负责人的问题线索及了解情况,形成专题报告。该阶段体现巡察成果,是学校党委了解被巡察党组织情况、研究提出巡察成果运用意见的重要环节,学校一般在巡察工作结束后15个工作日内完成。坚持落实政治要求进行巡察反馈,以巡察报告为基础,形成双反馈意见,针对领导班子和主要负责人分别反馈,做到向党内通报和向校内公开。该阶段是传导整改责任压力、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阶段,一般在巡察报告审议通过后一周内完成。

“六维”运行,

形成巡察“架构图”

6个维度、34项职责,架构图呈现了党委常委会、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巡察办、巡察组、督查组、被巡察党组织的领导组织体系,上下贯通、执行有力。明确责任分工,严格落实巡察工作程序和内容,保障巡察工作有序开展。

党委常委会主持校党委巡察工作,学习贯彻上级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研究巡察工作重大事项,听取巡察工作领导小组汇报巡察情况和整改情况。巡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巡察工作计划及安排,听取巡察组工作汇报,向党委常委会报告巡察工作,并对巡察组进行管理和监督。

“六联”贯通,

构成巡察“一盘棋”

充分发挥巡察办、党办、纪检监察、组织、宣传、保卫、财务、审计等部门协同优势,打造巡察联动一盘棋。巡前突出信息情况沟通,加强对班子队伍建设、基层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开展等的了解,实现统筹谋划;巡中突出监督手段支持,牢牢抓住监督信息、监督对象、监督重点等要素,实现资源共享;巡后突出整改成果运用,围绕巡察发现的问题,制定政策、完善制度,不断提高学校综合治理水平。

巡察办加强与党委组织部的沟通协调,做好抽调干部选、育、管、用,充分发挥巡察“熔炉”作用。商请党办、组织、宣传、纪检监察、财务、审计等部门相关同志为巡察干部开展业务培训,做到力量联合统筹。巡察办联合纪检监察、组织、宣传等部门积极探索巡察成果统筹运用的有效方法途径,不断彰显利剑作用,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做到成果关联运用。

自2018年12月以来,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已完成八轮对校内所有二级党委和机关部门党支部的巡察,巡察反馈问题431个,截至目前,整改完成426个,正在整改5个,整改率98.8%,被巡察党组织制定整改措施789条,修订完善制度89项,被巡察党组织及相关责任人对巡察工作重视程度明显提高,巡察震慑效应得到有力彰显。宁春花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