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世南教授应邀为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崇德讲堂”在线开讲
2022年04月21日08时33分    阅读:3168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方世南1.png

4月20日下午,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崇德讲堂”名师系列讲座2022年第1期精彩开讲,苏州大学东吴智库首席专家、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方世南应邀作线上专题学术报告《新时代共同富裕的理论与实践》。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以及来自苏州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上海电力大学、吉首大学等全国十余所高校共260余名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会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朱卫卿主持。

方世南的报告以习近平总书记发表在《求是》杂志2021年第20期的重要文章——《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指导,对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重大价值及实现的主要路径作了详细阐发,并对如何在新时代共同富裕理论指引下进一步拓宽苏州共同富裕之路提出建议。

基于新时代共同富裕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设计思考,方世南根据苏州发展实际,从对低收入人口的救助帮扶、重点进一步解决好“三农”问题、适时制订地方性物权平等保护法规、提高技能型人才的收入、提升老龄化人群生活便利化,加快江南文化品牌建设、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畅通社会各方面参与慈善和社会救助渠道等八个方面对如何进一步拓宽苏州共同富裕之路提出建议。

朱卫卿在总结报告会时指出,方世南教授的报告高屋建瓴,讲解清晰,分析精准,说理深刻,从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高度充分认识新时代共同富裕的基本内涵,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和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目标这一“国之大者”的维度深刻领悟新时代共同富裕的重大价值,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文明协调发展的广度自觉明确新时代共同富裕的主要路径,同时对苏州拓宽共同富裕之路的分析和建议也具有很强的针对性。

据了解,“崇德讲堂”是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新近创设的学术交流平台,旨在通过不定期邀请国内著名马克思主义理论专家学者来校举办讲座,促进高端学术研究成果的交流,引领师生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前沿动态,拓宽学术视野并提升学术水平。

(文静/摄影 刘志刚/供稿 朱卫卿/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