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我校多措并举确保线上教学“实质等效”
2022年04月25日09时58分    阅读:10706
供稿单位 / 本站

2022年春季学期,苏州及周边城市的新冠肺炎疫情让我校师生再次相聚“云端“。两个月以来,学校全面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依托各级各类线上教学平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线上教学活动。老师们在“云课堂”上各显神通,在强有力的质量保障下,给学生们带来了课堂“真体验”。

1.jpg

吴凌天在线展示教学设备

从“三尺讲台”再战“云端”

“既然没办法把同学们带进实验室,那就把实验室里的发酵罐带入‘云课堂’。”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副教授吴凌天本学期讲授《制药设备与工程设计》,在“云课堂”上,他将实验器材360度旋转向同学们做全面展示,介绍通用机械搅拌发酵罐结构、各部件作用、发酵罐操作等,讲到细节处,他将镜头拉近,让同学们能清楚地看到细微的结构和细小的零部件。生物制药191班的杨熙瑞说:“虽然没办法亲手摸到设备,但是吴老师在镜头下带着我们看、拆、装,然后现场操作设备,也让我们有了身临其境的实验体验。”

2.jpg

白云歌线上钢琴教学

音乐系白云歌博士承担了“艺术欣赏”以及钢琴必修课的教学工作。他利用线上教学平台的各种资源,融合指法基础练习、课堂技术讨论等方式,讲授音乐理论知识,指导学生居家练习。有学生家里没有钢琴,他就“开小灶”提前整理好音乐作品、演奏视频给他们,拓展他们的音乐视野,提升钢琴音乐欣赏和听辨素质。

场地、器材受限,线上的体育课该怎么上?学生们怎么锻炼?体育部的老师们想方设法直面挑战。郑瑾发动同学们“就地取材”,家里有器械的练器械,有球的练球,有绳的跳绳,啥也没找到的就做俯卧撑、平板支撑。浦义俊则充分挖掘课程思政元素,组织同学们观看中国女足亚洲杯夺冠等经典赛事的同时开展体育精神主题讨论,激发爱国情感。

3.jpg

曹艳杰在小区内健身广场做科学运动技巧示范

71位就业指导课教师线上集中研讨攻克课程教学难点,在线引导大学生们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提升就业技能,帮助职涯启航。德国外教Denis,英语外教Amy和Chloe用他们的热情与活泼带着同学们在“云端”大胆尝试外文交流,迅速适应全外文教学环境……疫情虽然阻挡了同学们返校的步伐,却阻挡不了老师们对于线上教育教学的精心设计和全情投入。

相比前几年教学新模式的探索、教学新技能的学习,老师们此次变身主播显得驾轻就熟、从容不迫。教学质量管理处开展的问卷调查结果显示,我校教师在线教学效果良好、认可度高,90%以上学生对老师们的线上教学表示满意。

抓“主阵地”融合多平台

据统计,本学期前八周我校线上教学课程达到2947门次,是近几年开展线上教学以来课程数新高。为了确保本学期线上教学的顺利开展,学校教务处联合信息办等多部门未雨绸缪、精准施策,提前做好了课程实施平台搭建、线上教学测试和课程准备,教学资源、设备设施、平台工具、组织准备等各方面都做了进一步改进完善。

4.png

学校教学大数据管理系统

统计显示,目前我校80%以上的任课教师在云班课智能教学辅助工具的基础上,结合钉钉、企业微信、学习通、腾讯课堂等教学平台及工具开展线上教学。在云班课系统数据中,数学与统计学院周凯博士本学期的魅力值、活跃指数、教学档案等在该学院均名列前茅。他选择的就是云班课加钉钉直播的组合方式,利用云班课上传教学资源、出勤签到、布置作业等,也可以快速地通过云班课链接进入钉钉直播课堂。他觉得这个组合方式还方便开展自主学习、同伴讨论和师生交流互动,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学习效果。

量大面广的公共基础课充分发挥团队作战优势,集体研讨集体提升线上教学水平。马克思主义学院按照“金课”的建设要求,认真研讨“因课施策”,积极探索在“学习通”等教学平台推进思政课程教学,在多年的平台合作基础上,开展直播导学、课堂研学、线上践学、课后评学融会贯通的“四学一体”线上教学模式改革,保证思政课的线上教学效果。

聚“多元主体”保障教学质量

“直播中出现断网的意外情况,缺少预案进行处理和解决”“要想方设法多与学生产生良好互动,提高学生注意力和参与度”“商学院来校工作一年的周光老师上课认真有激情,期间魅力值很高,课程资源和师生互动多”……在近期公布的线上教学情况分析报告中,27位校级教学督导根据平台信息数据和跟班听课情况,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近期线上教学的共性问题及任课老师的个性问题,客观科学地提出了改进意见和具体措施,对于线上教学表现优异的老师提出了实事求是、恰如其分的赞扬。

5.jpg

教学督导王小龙在线督查课堂情况

学校不仅有教学督导监测反馈,教学质量管理处还组织了校院领导、部门条线领导、专任教师、学生等多元主体共同发挥作用,通过教学管理平台数据监测、督导检查、调查问卷、在线听课、学生实时评价和视频座谈会等途径,全面了解线上教学状况及实施过程中的优秀教学案例、存在问题与不足,并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出台改进措施,确保学校线上教学组织、管理及开展工作持续改进。

在学校层面全方位保障线上教学质量的同时,各教学单位积极响应,拿出具体举措,形成信息反馈与质量提升闭环。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在新学期第一次全体教师大会上,就讨论明确了教学与学工联动确保线上教学质量的要求,教学副院长利用线上教学实时监测平台,了解本学院教师在线教学以及学生在线学习状况,学工副院长联合辅导员、班主任、任课老师共同督查学生的到课率、资源利用率等情况,全方位、全过程、多主体联动督促改进,确保教学效果。

6.jpg

测控201班班主任丑永新察看学生学习情况

2022年春季学期注定不同寻常。我校全体教师选择迎难而上、勇于担当,将多样的信息技术手段与一样的教育教学热情深度融合,全力保障学生的学习需求;全校各部门也将团结协作、凝心聚力,有效推动教学规范与教育质量并举,筑牢教学质量生命线。

(各二级教学单位/摄影 吴涛/供稿 马军伟 黄文祥/审核 不言/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