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们为什么读书——写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
2022年04月24日17时02分    阅读:11340
供稿单位 / 本站

书犹药也,善读可以医愚。在第27个“世界读书日”之际,常熟理工学院的同学们纷纷到“学习强国”平台的“同学汇”围绕“一句话推荐一本书”展开讨论,其中外国语学院余海燕的投稿获评“今日最佳”。同学们通过阅读丈量人生的深度、获得内心的丰盈,成为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2013年3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接受金砖国家媒体联合采访时感慨道:“我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读书已成为自己的一种生活方式,读各类书,我想这是一个终身的爱好。”在国内外不同场合,习近平总书记曾多次谈及“读书之道”。他倡导全社会参与到阅读中来,形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的浓厚氛围。

大学,自古以来便是读书的地方。读书为甚?周恩来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王淦昌为两弹一星上天而读书,端木银熙为培育稳产高产优质稻种而读书……新时代常熟理工人,他们为谁读书?作为文科生的我,尝试翻阅“理工人”的读书之道。

罗兵——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罗兵,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教授。苏州“稻作文化”源远流长,过去在苏州太湖家家户户都以传统种植为主,但有一段时期,因为化肥的使用、水体环境污染等原因,大米品质下降。罗兵依托自身专业优势,致力于校企产学研合作。他走遍吴江乡村,考察苏州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利用稻田生态系统物质和能源循环原理,通过稻塘养鸭养蟹、稻虾共养等方式开始发展高品质生态有机稻米,领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从低端到高端,从散户到品牌,赢得农户的欢迎、企业的信任、市场的认可,用实际行动服务地方乡村振兴。“罗兵是我们学院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实践的典范,一方面基于他扎实的科研工作基础和前期科研成果的积累,另一方面是在执行每一项成果转化工作当中认真负责的态度和务实创新的精神。”这是罗兵的可贵之处。

王俊斌——用所学所知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王俊斌,商学院物流管理专业副教授。自入校以来,他承担了地方政府委托的决策咨询课题。在与相关部门负责人座谈、实地走访调研的过程中,也深刻体会到大学老师的知识除了课堂和科研,还有更广阔的发挥空间,服务地方经济就是很好的选择。从前期项目的策划、调研方案设计,到调研实施、数据采集和分析、报告撰写,无不是实实在在的理论转化为实践的过程。“更重要的是,我们的课题成果可能会被政府主管部门采纳,甚至转化为政策文件,其收获和喜悦丝毫不亚于论文被录用。如果做科研需要顶天,那么服务社会更需要立地,作为一名大学老师,更需要‘顶天立地’,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发展。” 王俊斌对此深有感触。

杨加康——扎实的专业技术基础为创新实践奠基

杨加康,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6级学生。大二时,杨加康进入学院实验室,提升专业素养。在此期间,他坚持读文档、写代码、做研讨,攻克一道道难题。他参与的项目——“基于树莓派的老年慢病用药系统”荣获2018年“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智慧校园”主体赛(创意类)优秀奖。为了培养创新思维,他时刻关注专业及行业内的发展动态,对新技术抱有很大的学习热情。随着专业能力的提升和实践经验的积累,他更加主动地投入到计算机软件技术的开发与实践领域。他利用课余时间,翻译了美国作者弗朗西斯科•阿佐拉(Francesco Azzola)的《Android Things Projects》一书,通过基于家庭自动化、机器人技术、物联网等的实际项目介绍有关Android Things的所有知识。“企业需要的是创新型人才,在大学阶段培养创新意识和能力,进入专业实验室和专业社团是一个很好的选择。”杨加康回顾自己这段学习过程,深有感悟。

芮蝶——知识升级助力产业振兴

芮蝶,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20级学生。在“东桑西移”背景下,我国东部桑蚕业产业规模急剧萎缩,对当地茧丝绸业的发展造成不利影响。在传统产业链中,蚕茧加工路径单一,蚕蛹多作为肥料或直接废弃。芮蝶通过大学专业社团接触到了食用菌实验研究,对探索食用菌菌种的特性充满热情。在学校和老师的支持帮助下,组建了“蚕生”创业实践团队,利用所学知识和独有技术研发出商业价值和利润空间更高的蚕蛹虫草,为广大蚕农提供了新的“赛道”,解决了大量蚕蛹作为副产物处理的资源浪费问题,合理利用蚕桑资源,增加土地产出,保障蚕农利益,助力蚕桑产业振兴。

仲贞——投身基层,为民服务

仲贞,外国语学院2010届学生。2013年11月,她以全票当选嘉泽镇捕捞村党总支书记。该村由于大规模捕捞养殖,水质一度跌到劣五类,死鱼情况时有发生。见此,仲贞开始不断地挨家挨户走访,把“生态养殖”的理念、要求讲给渔民听。同时,她也跟渔民学习了解渔业相关知识,听取他们的利益诉求,想渔民之所想,忧渔民之所忧,解渔民之所困。《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中提到总书记真正树立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的观点,是在农村的七年插队生活中,带着问题看书、思考,经历了“生活关”“劳动关”的考验,最终体会到了其中真正含义。仲贞选择投身农村,把汗水洒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正是用行动勉励着学弟学妹们践行青年担当与使命,把青春热血洒在祖国最需要的土地上。

谨以此代表千千万万为地方经济文化社会繁荣发展而读书的“理工人”们。一时,竟说不清究竟是地方经济孕育了读书的文化氛围,还是古老悠久的吴文化引领着地方经济的发展。无论如何,终究是造福了一方百姓。

学以致用,知行合一;立本求真,日新致远。这,是“理工人”的读书之道。

(朱晓玮/供稿 吴涛/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