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辅导员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国人民大学重要讲话精神
2022年04月28日09时15分    阅读:2723

4月25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前往中国人民大学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学生工作部全体成员认真学习重要讲话精神。

学生工作部聚焦思想引领主责主业,助力“大思政”工作格局建设,切实加强辅导员队伍建设,按照总书记要求的“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每一个学生都健康成长”,组织全体辅导员开展“微思享”活动,认真做好各年级学生的深度辅导,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引领大学生在思想政治理论学习中汲取红色力量、筑牢信仰之基,坚定不移跟党走,真正成为与历史同向,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在的“强国先锋”。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王艺:牢记党的教诲 立志民族复兴

作为高校辅导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后,深感使命在心、责任在肩,我们要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坚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努力做到严爱相济、润己泽人,充实自我,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我们要为当代大学生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走近”学生,在关心关爱学生中树人育人;“走进”学生,以身体力行和榜样力量引领学生在青春赛道一路驰翔;“走尽”学生,对全体学生的成长成才尽职尽责。同时,在日常工作不断提高自身道德修养,坚持提升政治高度与增加理论深度相结合,坚持拓展视野宽度与延伸育人长度相结合,坚持提高实践精度与增进情感温度相结合。让广大常理工学子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在时代的洪流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进、贡献年轻一代的智慧和力量,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 马塬皓:以学生为本 助其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作为一名辅导员,大学生健康成长的知心朋友、思想政治教育的引导者,我们更应该牢记总书记对青年大学生的殷切期盼,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好育人铸魂的工作。尊重、关心、教育、引导每一个学生,强化思想引领,使得青年学子可以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疫情期间,我们更应该准确把握学生的思想“脉动”,做好学生人格培育,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问题,努力帮助青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通过思政课这门“金课”引导处于“拔节孕穗期”的青少年,激励学生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

师范学院 邢婷婷:坚守立德树人初心 勇于创新工作思路

通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我深刻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成长、始终关注青年发展、亲身指导青年工作,我也更加深刻理解了高校辅导员的使命担当。作为一名高校辅导员,我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所言,坚守立德树人初心,通过言传身教,在日常工作中引导我们的学生珍惜宝贵的青春时光充实自己,勇立时代的潮头把握自己,扎根人民的大地锻炼自己。同时作为高校辅导员、思政政治教育工作者,我们更应该牢记党的教诲,坚定理想信念,立志民族复兴,敢于担当,在工作中钻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新方法,琢磨新时代青年教育工作的新思路,用爱引导学生成才、用心帮助学生成长,用情感染每一位学生,立德树人、培根铸魂,做一个有温度、有深度、有高度的新时代辅导员。

汽车工程学院 吕凯琪:“三悟习语”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

“一悟”思政课堂“改革创新”。总书记强调,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是一个接续的过程,要针对青少年成长的不同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作为大学辅导员对学生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不应该是单向的灌输说教,应该是双向互动。每次组织学生活动,要创新思维,想办法让学生愿意听、愿意看、愿意做、愿意想。

“二悟”骨干教师“立德树人”。中青年教师是教师队伍的中坚力量,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力量。作为青年教师的我们既做“经师”、又做“人师”,既做“严师”、又做“慈父”,既做朋友、又做楷模。从习近平总书记讲话中,深深品味到对教师勇担立德树人使命的厚望。

“三悟”青年学生“堪当大任”。大学以把青年学生培养成为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历史使命。我们用心培育的青年大学生要不负时代、不负韶华,在青春多彩的赛道上跑出最好成绩,就要心系祖国、脚踏实地、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中国精神。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高校辅导员应该把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到学生日常生活学习过程中,渗透入学生成长的每个环节,大象无形,润物无声,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为青年学生铺路架桥,为学校建设添砖加瓦。

(温杰/供稿 倪春虎/审核 翁丽霞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