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
2020年04月28日15时48分    阅读:9097

B03I5657.jpg

4月28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专题学习省委组织部、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新时代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队伍建设规定》文件精神,学习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和省巡视巡察工作会议精神。学习会由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主持。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根华,教师工作部部长钱斌作重点发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全体成员参加学习。

党委常委、宣传部统战部部长王任逐条领学了《关于加强省属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的若干措施》。朱士中书记进行解读,朱书记指出: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事关统揽推进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加强党的政治建设,要坚定政治信仰,坚持党的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强化组织实施。加强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应当持续深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全面落实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示范作用,大力实施政治能力提升计划,全面推行政治素质考察,常态开展政治建设调研访谈,严格执行政治建设事项请示报告制度,有效防范化解政治风险,切实强化政治建设督查考核。

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张德高传达了中共江苏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精神和2020年江苏省巡视巡察会议精神,并对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公开曝光的8起违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问题和省纪委公开曝光的6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进行了通报。省纪委十三届五次全会强调,2020年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把政治监督作为首要职责,把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强化对权力运行的制约和监督,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为建设“强富美高”新江苏提供坚强保障。江苏省巡视巡察会议对近年来全省巡视巡察工作进行了回顾总结,对下阶段巡视巡察任务进行了安排,对省委第八轮巡视作出动员部署。

党委常委、副校长姜建明作了题为《制度建设现代化是学校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前提》的发言,结合依法治国与科学立法的关系、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关系、制度建设和制度执行能力的关系等方面,畅谈了自己对学校制度建设的认识和体会。他指出,作为一所普通本科高校,内部的管理制度必须服从于高等教育的内在规律,特别是服从于普通本科高校办学的特征;管理制度必须具有科学性,必须符合学校的发展目标要求;要重视制度的导向性问题,制定科学的、具有鲜明导向性的制度来激励,鼓励先进,鞭策后进,从而在一个单位内部形成优良的氛围,比学赶帮超。

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根华作了题为《优化应用型高校治理体系的初步思考》的发言。他指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一个错综复杂的综合体系。优化应用型高校治理体系,要完善以立德树人为根本的一体化育人体系,强调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关键在于形成强大育人合力的立德树人落实机制;要形成以协调发展为目标的分类办学体系,强调不同层次的高校都要追求卓越、办出特色,实现差异化发展;要夯实以服务需求为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强调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有选择性地设置和发展学科专业,关键在于建好与本校办学定位和办学特色匹配的学科集群和专业集群。

教师工作部部长钱斌在发言中指出,贯彻落实四中全会精神,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赋予我国大学的历史责任,对于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具有重要意义。结合学校实际,建议抢抓机遇、加快发展,制定长期、中长期和近期发展目标,以高质量发展目标引领,分解工作任务,深化人才强校战略推进学校治理现代化。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最后作总结讲话指出,坚持高校班子政治建设,加强高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新时代中国高校推进内涵式高质量发展、提升综合竞争力的内在需求,直接关系到“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根本问题。进入新时代,学校党委应坚持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建立健全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推进依法依规办学治校,努力形成健康的治理文化,促进学校治理体系的完善和治理能力的提升,为加快建成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提供强大的发展动力。

B03I5664.jpg

会场

(吴春年/摄影 文心/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