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宝生:努力谱写教育战线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新篇章
2018年05月22日09时09分    阅读:11524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这是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哲学社会科学应在理论贡献、思想引领和实践创新上发挥更大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发表系列重要讲话,作出系列重要部署,为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谱写好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宏伟篇章,是新时代教育战线的历史使命和责任担当。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要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题主线,呈现时代特点、中国气派,着眼六个好,努力推动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为党的理论创新服务。

一是举好旗。举旗定向事关重大,旗帜就是方向,就是力量。举好旗,就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按照党的十九大的决策部署,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肩负双重历史任务:一是要把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纳入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大格局,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扎实推进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工作。二是要立足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史、中国共产党历史、改革开放史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治国理政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研究阐释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进行经验的总结、理性的思考、学理的梳理、理论的说明、方法论的提炼,推动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迈上新台阶。举好旗,就是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做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

二是开好局。党的十九大开启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迫切需要哲学社会科学展现新作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抓住历史发展大势,找准新时代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突破口、聚焦点、主旋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新的思想资源和理论支撑。

开好局,就是要努力把握理论和实践的互动规律。其一,行动的秘密在于理论优先。社会越发展,文明越进步,对于理论的需求就越迫切。当前我们党和国家事业正处在千载难逢的伟大社会变革之中,迫切需要我们廓清迷雾,明确方向,武装头脑,推动发展。列宁说过,没有革命的理论就不会有革命的运动。历史和实践证明,缺乏科学理论指导的盲目行动,难免会陷入盲人骑瞎马,夜半临深池的尴尬境地。其二,理论的秘密在于实践第一。实践是理论的源泉,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源自鲜活的社会实践。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丰富经验,以及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的现实需求,给理论创造、学术繁荣、话语创新提供强大动力和广阔空间,需要我们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勇立潮头,不辱使命,拿出足以解释实践、规划发展的具有中国特色、中国风格、中国气派的精品力作。理论的生命力在于创新,话语体系创新是理论创新的重要一环。话语的贫乏反映的恰恰是头脑的贫困、思想的贫困。1847年马克思在《哲学的贫困》中就曾鲜明指出过这一问题,这也是今天中国哲学社会科学界面临并且亟待解决的问题之一。只有将理论与实践高度结合,将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置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鲜实践的基础上,才能真正开好局,进而取得新成就实现新作为。

三是破好题。坚持问题导向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理论和实践发展的鲜明特色。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只有聆听时代的声音,回应时代的呼唤,认真研究解决重大而紧迫的问题,才能真正把握住历史脉络、找到发展规律,推动理论创新。

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要坚持问题导向,一要选好题,二要破好题,三要精心设计,按照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结合的原则,来回答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哲学社会科学提出的新课题。破题的灵魂是理论联系实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时代的征程上,全党同志一定要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紧密联系党和国家事业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紧密联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新实际,紧密联系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重大变化,紧密联系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各项任务,自觉运用理论指导实践,不断提高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能力。从某种意义上讲,教育战线哲学社会科学工作是新形势下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次赶考。我们必须把工作落实到研究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课题上来,落实到提出解决问题的正确思路和有效办法上来,落实到深刻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教育改革发展的历史经验上来。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必须守土尽责,切实回答好时代提出的重大理论及现实问题,拿出经得起实践检验的质量过硬的理论成果,为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