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为大学生作形势与政策报告
2018年11月01日11时07分    阅读:13993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B03I2420.jpg

为深入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世界和中国发展大势,正确认识中国特色和国际比较,全面客观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10月3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围绕中美贸易关系问题在齐之厅面向校内大学生作了一场生动的形势与政策报告会。校党委副书记周宏出席报告会,800多名师生到场聆听。

报告会上,朱士中分别从美元加息、人民币国际化、芯片之争三个热点问题展开分析,帮助同学们进一步加深对中美贸易摩擦的认识和理解。他通过数据直观地介绍了美国财政收入和债务现状,分析了美联储美元加息、导致他国货币贬值和资产缩水的连锁反应,形象地解释了美国的“剪羊毛”行为,并指出中美贸易摩擦的背后其实是人民币与美元的博弈,其为中国关上了一扇门,但也打开了一扇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的窗。他还通过美元信用危机和部分国家货币与人民币互换现状的对比,向同学们生动地阐释了“人民币国际化”的机遇,阐述了人民币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重视的事实,这证明世界对中国经济持续向好普遍具有信心。同时,他以“中兴事件”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中国通信产业高端芯片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现实,认为面对如此严峻的形势,国家将迎难而上,加速发力,通过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这条路可能很长、很艰难,但只要用心做,就一定能够实现目标。

朱士中从全球发展的角度和高度深刻分析中美贸易摩擦,向师生阐释了经济全球化与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的具体观点。报告图文并茂,内容深入浅出,事例生动,分析深刻,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形势与政策课。他希望青年学生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希望青年学生正确认识远大抱负并脚踏实地,奋力拼搏,早日成长为“明大势、识大局、知大任”的新时代有为青年,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B03I2416.jpg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作形势与政策报告

B03I2428.jpg

报告会现场

(吴春年/摄影 彭柯 林烨廷/供稿 于建忠/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