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秀英:让自己和学生更优秀
2019年05月30日16时52分    阅读:47173

【人物小传】李秀英,女,1981年生于山东菏泽,2012年于哈尔滨工业大学毕业后来我校工作,现任数学与统计学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分数阶微分方程数值分析,承担《高等数学》、《数值计算方法》等课程的教学。2015年获江苏省第四届数学基础课青年教师授课竞赛三等奖。以第一或通讯作者在国际SCI检索杂志发表论文19篇,其中SCI一区2篇,二区10篇,1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1篇论文入选ESI“热点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青年基金1项,数学天元基金1项)。2011年获黑龙江省自然科学技术成果奖一等奖(排名第2),2012年获黑龙江省高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4),2016年获江苏省教育科学研究成果奖三等奖(高校科学技术研究类,排名第2),2018年获江苏省教育教学与研究成果奖二等奖(高校自然科学研究类,排名第1)。

lixiuying1.jpg

她是丈夫心中兼顾家庭与工作的“铁娘子”,是学生身边传授知识并指点人生的好老师,是同事眼里踏实肯干、热情友善的好搭档。她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获得者、ESI“热点论文”入选者,她就是我校数学与统计学院的李秀英老师。

做科研上的积极进取者

“只要有兴趣,再难的事情都不会成为负担。”这是李秀英关于从事科研工作的态度。在很多人眼里,她的科研做得不错,但她说自己只是选择了一个感兴趣的研究方向,然后努力地尝试去做精、做通、做透。

李秀英选择的研究方向是“分数阶微分方程的数值算法”。近年来,分数阶问题的应用越来越广泛,然而分数阶微分算子具有非局部性,分数阶问题的研究比通常熟悉的整数阶微分问题要困难得多,其数值算法的研究也具有很大的挑战性。但李秀英对此并不畏惧,当科研过程中出现困难时,也从不气馁,总是尽最大努力去克服困难,去寻求突破。

例如,学术讨论对于做好科研工作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然而目前学校里和李秀英在研究方向上相接近的老师并不多,因此难于实现有效的学术讨论。“每篇文章、每部书籍的作者都是我的讨论伙伴。”没有一起讨论的老师,她就让自己通过阅读文献间接地和不同的学者进行“思想交流”。“和我研究方向相近的10多本期刊每一期文章我都会仔细浏览,自己感兴趣的一定会下载下来,有的泛读了解方法、思路,非常感兴趣的就会精读,阅读文献过程产生的想法时常会通过邮件和相关论文作者交流。”她说。

要想做好科研,科研人员需要掌握灵活而高效的工作方法。李秀英在平时的科研工作中,对于阅读文献时涌现的一些灵感,以及对数值实验结果的分析、好的英文表达方式等,都有及时进行记录的好习惯。做好科研,还需要懂得如何合理利用时间。李秀英平时教学任务重,家庭事务也多,但这却让她练就了一身利用一切碎片时间进行见缝插针式学习的好本领,即便在怀孕期间也仍然能够坚持读论文、做计算,因此她事情虽多却没有妨碍提升自我,工作和生活既忙碌又充实。

李秀英说她从来不怕挫折:“失误一次,那就再来一次。”她也坚信“积少成多”“由微而著”,所以她既然选定了研究方向,便这样义无反顾地一步一个脚印地走下去,去收获一颗颗璀璨的成果。

微信图片_20190419153450.jpg


做学生身边的良师益友

教学工作中,同事眼中的李秀英是脚踏实地认认真真做事的人。“做事脚踏实地是最重要的,不能光想不愿做。”李秀英说。她常常提醒自己,一定要时刻牢记自己的工作职责——“大学教师的主要职责就是教书育人,培养人才是大学的使命,作为在大学工作的一份子,我应该要认真地履行这一职责。”在强烈地教师职责信念下,她教了多年的高数课,至今依然每节课前都要认真备课,丝毫不敢松懈。

“李老师很负责,对我们学生很有耐心。每节课她都会细心挑选习题作为作业,并且认真批改,标注出每一个错误。我们通过QQ、微信等向她发去的问题时,不管多晚,她都会认真的回复我们。”她教过的学生讲起往事时,话语间充满感激之情。李秀英关心爱护学生,首先体现在教学上:她在教给学生知识的同时,更鼓励学生不断加强思考能力,因为学生学会了思考,才会更敏锐地发现问题并解决问题;她还把自己的科研成果融入本科生的课程《数值计算方法》以及研究生的课程《数值分析》中,充分发挥科研反哺教学的作用,取得了不错的教学效果。

李秀英是学生学习上的良师,也是学生生活中的益友。她担任“数学与应用数学”专业的班主任时,平常爱与学生交流,以及时了解学生的想法,并给予相应帮助,总是鼓励他们珍惜大学生活。某次她了解到班上有个陷入网贷的学生,她得知后立即了解情况,做好引导和帮扶。为了不耽误学生学习,在做好思想教育的同时,她协助学生还完了数额不小的网贷,并及时跟踪学生的后续状态,最终让问题得到了妥善解决。她还十分关心学生的就业和发展,鼓励、支持学生要未雨绸缪,尽早做好准备,并经常关注学生动态及时给予指导。她所带的班级学生后来在金融、软件等相关领域实现高质量就业的人数超过了50%。

丈夫耿发展说,无论是做科研还是给学生上课,李秀英身上都有一种拼劲,而且这是一种有着强烈感染力的拼劲。他笑称自己是个有些追求安逸的人,但正是因为遇上李秀英,所以也变得不敢稍有懈怠了。他们常常会进行学术上的探讨交流,李秀英的数学分析、泛函分析基础较好,在算法的收敛性、稳定性等理论分析方面给了耿发展很多帮助,而耿发展的一些想法也常常带给她灵感。倦伏宵灯案,互勉两争先。这对科研伉俪在工作上相互促进、生活中相互扶持,成了数统学院一道靓丽的风景。

当谈起未来,李秀英表示要继续做好科研,同时更好地备课、上课。“让自己更优秀,也让学生更优秀。”她笑着说。

微信图片_20190419153440.jpg

(数统宣/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