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相赛场上的“橙衣人”:服务赛场,提升自我
2019年07月29日15时23分    阅读:32150
供稿单位 / 汽车工程学院

0金相2019.jpg

7月26日,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在常熟理工学院开赛。赛场内外,充满精彩。如果说,选手们赛场上的精彩表现来自于日积月累的打磨,那么保障他们全力以赴参赛的,就是志愿者们的热情动力。

大赛现场的秩序井然,赛时的规范严谨,离不开志愿者的分工协作。志愿者们为保证大赛各个环节对接的准确性,兢兢业业,一丝不苟,赛场内外随处可见他们忙碌的身影,一身橙衣,满腔热情。

“橙衣人”们做了哪些工作?又会有哪些体会和收获呢?让我们走近他们,听听他们怎么说。

1金相2019.jpg


一、不同的出发点,同样的热情

谈及为什么报名当志愿者,志愿者们各有各的想法。

来自材料成型与控制工程专业的吴志鹏说:“金相大赛是与材料专业相关的一个比赛。我报名当志愿者,也是想提前了解一下金相,通过观摩参赛选手的操作,提升自己的实践能力。”外围组的他,说起这件事时,眼里有光。

“去年我也参加了金相大赛,当时出现了一点意外,今年就想帮助他们,希望自己的经验能给他们一些帮助。”刘文强说。他是磨抛组的组长,负责赛时备样。

还有一位志愿者,高盛楠,今年刚刚毕业。“算是弥补一种没能参赛的遗憾吧,同时也想为母校出份力。”她说,“参与一项大赛的过程,其实也是为自己以后参赛或者工作积累些经验。”她坚信热情来源于初衷,参与获得成长。

4金相2019.jpg

二、工作严谨负责,服务体贴周到

经过层层志愿者选拔,最终160多名志愿者脱颖而出加入金相大赛的筹备工作,志愿者们被分成了接待组、签到组、磨抛组、保密组、统分组、后勤组、外围组等六个小组,各司其职,精准对接。

磨抛组是全程陪伴选手参与制样比赛的。三天赛事,若干场次,每场比赛35分钟,间隔3分钟第二批选手进场,磨抛组必须在3分钟之内完成制样间的清洁、整理、换新等全部流程。一场比赛一结束,30名志愿者迅速进入赛区打扫赛场,一组六人,第一人拆抛光布,第二人换新布,第三人收工具,第四人整理工位,第五人拆砂纸,第六人换新器具,依次下来,3分钟之内完成,要保证桌面整洁如新,比赛器具到位,然后全部离场,每一步环环相扣。

竞赛委员会副秘书长段云彪老师负责磨抛组的培训工作,他对志愿者的表现大加赞赏,“我参与了全部八届比赛筹备工作,负责整个赛程的布置和志愿培训,今年我们把比赛间隔由往届的5分钟压缩到了3分钟,我要求每个志愿者都能熟悉自己的工作流程,做到有条不紊,保障大赛顺利举办,不出差错,我布置的任务他们做得很好。”“我们培训的时候,段老师就要求我们要快,一定要在3分钟内结束,还要保证整洁,做到所有需要的物品都能摆放整齐,不能缺少。”孙克峰说,他是磨抛组的一员。

2志愿者服务02_副本.jpg

在赛场之外,志愿者们的服务工作更是多种多样。“比赛期间,曾有几名女生感觉身体不适,我们立即帮她们送去毯子。”保密组的庞聪慧说,“这个过程中,既让她们感受到我们学校的热情与友好,同时通过交流彼此也了解到不同的校园文化。这是很有意义的事。”

作为志愿者,每天早上7:30到班,然后坚守岗位,默默付出,很辛苦。而为志愿者服务的志愿者更加辛苦,比赛时间很紧张,他们要给各个赛点志愿者送饭,“有天和刘文强帮志愿者送饭,等他们差不多吃完了,我们才回去吃饭。有时晚上回到宿舍,明明很累,大脑高度兴奋地复盘当天的工作却反而睡不着觉。”高盛楠说。

在志愿服务工作中,每一名志愿者都展现出认真负责的态度,服务操作一丝不苟,严谨规范。尽管志愿工作很辛苦,他们却始终恪尽职守,从不抱怨。他们坚守各自岗位,同时与其他岗位上的志愿者团结互助,共同促进大赛顺利进行。

3金相2019.jpg

三、有付出有回报,志愿工作收获多

志愿工作是服务付出型,但记者在采访过程中却发现他们都有满满的心得体会。“有许多意外的收获。”外围组组长沈雯说,“天气很炎热,却锻炼了我们的意志力;服务很辛苦,却让我们积累了比赛经验。”

除此之外,来自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的叶至淳表示:“这次大赛的含金量很高,对材料学专业的同学也是一种历练,可以深入理解自己的专业方向。”

大赛志愿者总负责人孙士现老师说:“金相大赛志愿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立足新时代、展现新作为,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通过参加志愿服务,志愿者们展示了当代常理工大学生的青春风采,同时也学习了更多,收获了更多。精彩比赛仍在进行,志愿活动仍在继续,每个参与其中的人,都在不断地成长。

5金相2019.jpg

(朱茆林 柴雅楠 郑贝贝/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