倾注爱的辅导员工作
2018年03月21日14时15分    阅读:6658

我相信师爱是一种正能量,它能够激励我的学生向着拥有健全人格和健康身心的方向发展。20109月,我满载着新奇和热情投入到我校的学生工作中,三年来,我担任过四届十几个班级的专职辅导员,最多的时候,我一个人带过527名学生。本学期开学之初,学校全面实行“辅导员-班主任”二元制学生工作模式,我作为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2011级的年轻辅导员和网络系三个班级90名同学的辅导员,为了适应新形势,主动调整自己的工作模式,由原来学生工作的管理模式逐渐向服务模式转变。让我的爱成为阳光,融化同学们心中的冰雪;让我的爱成为春雨,滋润同学们每一颗心灵;让我的爱成为桥梁,能够架设在老师和同学的心灵之间。

一、让爱成为契机,培养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

90后大学生行为规范的养成教育越来越被众多高校重视,作为辅导员,我关注大学生学习生活等每个方面的行为习惯,在教室、在课堂、在宿舍、在每一个能够看见学生的时空,我耐心地告诉同学们一个大学生应该有的行为准则,让学生了解良好的行为习惯对自身的大学生生活和未来人生的重要意义。我的工作中一直贯穿着三个“心”:细心,我用心发现同学们的不良习惯和行为;耐心,我一次次对简单的行为习惯进行讲解和示范;爱心,我把每个学生当成自己的弟弟妹妹看待。慢慢的,学生在我的关注下,培养起了良好的行为习惯,不迟到、不早退、有病有事不能上课的时候也能按照要求请假,见到老师的时候会热情打招呼等。

二、让爱变得广泛,让每位学生感受到师爱。

“辅导员-班主任”二元制学生工作模式一定程度上解放了辅导员的时间。为了能够全面深入做好学生工作,让学生工作深入每位学生,我要求自己改变以往抓两头的工作模式,让每位学生都能感受到老师的爱。我利用课余时间通过查看资料、与班干部谈话等多途径了解班上每位同学的学习情况、家庭情况和生活情况,然后与班上每位同学进行交流,可能是通过QQ等网络媒介,可能是在办公室或者操场上面对面交谈,在了解学生基础上的交流让学生感受到了温馨。我还针对学生的现状对学生未来的学习、生活等方面给出建议和帮助,让每位学生感受到辅导员老师对其充满期望,而这种爱的给予是学生更好地完成自己的学习任务,积极客观面对大学生活的重要动力。我曾经带过一位名叫小光的男学生,成绩平平,从不犯错,如果不是特意创造机会交流的话,这样的孩子可能很难引起老师的注意。本学期初,我在与小光交流的时候他告诉了我他不幸的家庭生活经历。我的心被深深触动。这个孩子太需要老师的关爱了。如果大学期间这个孩子没有得到老师的关爱,或许他的内心深处会因为成长过程中爱的缺失而导致他成为一个心理和人格上不健全的个体。了解到这个情况后,我指导这位同学成功申请了国家助学金,并将这个孩子推荐到专业教师的项目中从事专业研究。专业老师在了解情况之后,也真诚地表示愿意不仅在专业学习方面,而且在健全人格的形成方面会给这个孩子一些帮助。

三、让爱变得形式多样,既有支持、鼓励,又有批评、纠正。

人是有着强烈感受性的个体,交流的信息一定会将主体的情感传递给对方,这一点对于每天面对学生的辅导员来说意义重大。工作中,我时刻要求自己让爱成为每一个信息的载体,即便是批评和纠正也让学生感受到老师对他殷切的希望和爱护。某个夏天,我在教室的外面看见一位男同学急匆匆向教室走来,脚上穿着一双拖鞋。我将这位男同学叫住并告诉他:“两年后大学毕业,你会成为IT行业一位年轻的白领。李老师怎么看怎么觉得你现在的装束都不适合职场的要求啊。年轻人要时刻记得,形象是我们出门的第一张名片!”那天晚上,我的QQ上收到了这位同学给我发来的道歉,并表示以后一定严格要求自己的言行,请老师关注他的表现。老师的批评和纠正往往是具有明确教育目的的行为,如果我们这种行为能够以爱的形式呈现,那么教育的效果就将更具有效性和长效性。相比严厉的规则要求,以爱的形式呈现的教育更加能够深入广大青年学子的内心。

四、让爱多途径传递,既有直接的给予,又有间接的传递。

辅导员工作是对学生的工作,是要让每一个教育行为直接通往学生心灵深处的工作。工作中,我会特别注意让学生通过直接的途径感受到我的爱,比如当面的表扬和鼓励;同时,我也注重利用一切间接的途径传递这种爱。同事之间交流的时候,我会把学生的进步和成绩告诉同事,课堂上同事会把这种信息传递给同学们。这样,这种师爱在多个老师之间有效传递,并最终真实地鼓励和影响学生。日常工作中,我也会通过跟家长交流的方式将同学们的进步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家长在跟孩子沟通的时候再次肯定孩子的进步,这便形成了孩子们不断进步的正能量,也形成了家校共育的良好氛围。


(李雪晗/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