计算机学院举办“法治”主题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座
2018年06月13日19时04分    阅读:12540

6 (9).jpg

6月13日下午,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专题讲座,讲座主题为“法治:秩序的保证,深刻认识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校关工委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讲团成员、马克思主义学院高新华教授担任主讲,计算机学院团委书记、关工委秘书长王愿主持,学生干部骨干、学生组织与学生社团负责人、网络文明志愿者和2017级学生聆听讲座。

高新华是法学博士、专家,长期从事诉讼法学、司法制度和高等教育管理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工作。他首先以“法律上对人的定义”为切入点,清晰解释了法律、法治与人之间的多重关系,系统阐述了法律规范对人们的公共生活的指导、预测、评价、强制与教育作用,着重强调了法治对人类社会秩序的有力保证作用。其后,他从“宪法修改是党中央从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局和战略高度作出的重大决策,宪法修改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宪法修改是党领导人民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发展的必然要求”三方面阐明了宪法修正案的重大意义。

高新华指出,中共中央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治建设立法修法规划》中强调,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着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法律法规的立改废释全过程,确保各项立法导向更加鲜明、要求更加明确、措施更加有力,力争经过5到10年时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筑牢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此次专题讲座使学生们全面理解了法治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有效增强了依法治国的强烈意识和行动自觉,深刻认识了宪法修正案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学生们表示,一定努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积极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社会建设作贡献,要切实成为宪法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与坚定捍卫者。

(叶枭/摄影 王愿/供稿 章志勇/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