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专题讲授疫情防控思政理论课
2020年05月21日16时49分    阅读:13590
供稿单位 / 本站

B03I66782.jpg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既是一次危机,也是一次大考。经过艰苦努力,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的态势正在拓展。防控工作取得的成效,再次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5月20日下午,校党委书记朱士中来到我校东南校区九章楼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多媒体教室,为该学院返校学生代表、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等,从思政教育的视角专题讲授了一堂疫情防控思想政治理论课暨党课。

朱士中书记首先带领学生一起观看视频短片《疫情防控彰显制度优势》,强调我国疫情防控的制度优势在于: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人民至上,“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持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难事;坚持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做到群策群力;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等方面,并延伸阐释了我国疫情防控彰显的文化优势和经济优势。

课上,学生代表结合疫情防控期间的所见所闻、所做所思,纷纷畅谈了自身体会,并提出相关延伸性问题,与朱士中书记进行互动。比如,17级网络工程张伯麟同学提问目前学校采用线上教学、线上作业、线上考试,在确保教学效果和质量、确保线上考试公平性上有哪些措施;16级网络工程陈月同学询问学校是否能够考虑逐步开放教室、实验室、图书馆等资源,让返校的学生有更多学习环境的选择;17级软件工程叶枭提到学校目前采用封闭式管理模式,学生不得随意出入校园,这对疫情防控发挥了重要作用,学校在什么时候、什么条件下才能放开校园封闭式管理。还有的同学提问:对于下学期开学工作,学校有何打算,何时能恢复到正常的教学秩序;等等。朱士中书记都结合疫情发展趋势和校情进行了详细而耐心的解答。

“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体现了国家之间的博弈。通过这次疫情防控,启示我们科教兴国、科技强国的重要性,启示我们全社会必须树立健康观念,树立生物安全意识,多科普健康知识,多一些忧患意识”,朱士中书记最后勉励在场的学生代表,“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更应该肩负起时代重任,积极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弘扬抗疫精神,学习先进榜样,把美好的人生理想与国家和民族的事业融为一体,努力做一个有担当精神的大学生,立足本职,开拓创新,不断锤炼,努力走在时代的最前列。”

校党委宣传部、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关负责人现场聆听。

B03I6484.jpg

对话交流

B03I6688.jpg

合影

(吴春年/摄影 文心/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