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办党委创新党课形式讲述身边感人故事
2020年09月03日10时59分    阅读:7228
供稿单位 / 数字化处

红色之旅回顾党课_副本_副本.jpg

近日,我校信息化办公室党委举行专题党课“红色之旅回顾”,弘扬军人精神,培养爱国情怀。专题党课4名主讲人就是所在党组织的转业军人和转业军人家庭成员,抗美援朝老英雄之女朱萍、转业军人袁浩成、转业军人家属戴红芳和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老兵之子先晓兵。

课上,朱萍展示了一张张她父亲珍贵的老照片和一枚枚沉甸甸的军功章,同志们仿佛也穿梭到了那个充满硝烟的战争年代。朱老英雄1949年初参军入伍,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等,受到过刘伯承、贺龙等开国元帅接见,三次荣立三等功。他和战友们在恶劣环境下克服困难造路架桥,曾一个月磨坏20双鞋,差点牺牲在朝鲜战场上。90岁高龄的朱老心态依然年轻,常告诫后辈战胜苦难后就能成长为强者。袁浩成有着22年的军龄,作为技术骨干的他曾在舟山群岛上服役3年。他认为选择了参军就是选择了奉献,为国奉献青春,远离亲人,甚至献出生命。副团级转业的老袁有机会在地方获得更好的职位,但他毅然选择了在技术部门做基础工作。戴红芳回忆在女儿出生时,她爱人只回家陪了她一个星期。一次孩子发高烧,是她自己雨夜将孩子背到医院看病。常年的分离让她体会到了军嫂的不易,也感受到了丈夫作为一名军人所必需的担当,舍小家为大家,有国才有家。先晓兵回忆了父亲参加中印边境自卫反击战后跟随部队来到新疆参与生产建设至今。8岁时一次紧急撤离让他终生难忘,月光下绵延几公里的炮口透着寒气,数分钟前他还在广场看着露天电影,战争似乎一触即发。现在父亲跟他讲得最多的就是要珍惜当下的和平,为国家发展强大贡献自己的力量。党课进行时同志们不时对讲课人发起提问,时而形成热烈讨论。

军功章_副本_副本.jpg

朱老的军功章

据悉,常熟理工学院历来重视师生爱国主义教育培养。在本学期开学升旗讲话中,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奉献青春,不懈奋斗。此次,信息化办公室党委发挥组织优势,创新党课形式,党员同志从自己从亲人说起,对讲课人是鼓舞,更让听课人切身感受。同志们纷纷表示受到了一次强烈的爱国主义洗礼,要把军人的拼搏、奉献、担当精神融入日常的服务教育教学事业中。

(陈凤/摄影 戴红芳 任鹏/供稿 先晓兵/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