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牛新闻】“倡导文明新风 弘扬传统美德”常熟理工学子在行动
2020年09月05日08时17分    阅读:4345
供稿单位 / 本站

0670C451575FDA1CD5BA06F80D8C6E19.png

紫牛新闻:https://wap.yzwb.net/wap/news/814207.html

扬眼(今日头条)https://m.toutiao.com/i6868599202105000461/?from=singlemessage&isappinstalled=0

“倡文明新风 扬传统美德”,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通过开展“光盘行动”、“泗洪鱼行小学云支教”、“青少年自护”、“关爱失能空巢老人”等活动,传承中华传统美德。

光盘行动:倡导“新食尚”,拒绝“剩宴”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常理工暑假社区实践团通过开展“光盘行动进社区进家庭”、“‘光盘’宣讲拒绝‘剩宴’”、“学习五谷小课堂”等活动,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养成俭以养德的美好品质。

社会实践团开展了“光盘行动进社区进家庭”活动,发动全院学生积极参与。活动依托微信平台,通过上传用餐前后食物的照片,每日打卡,为期一个月。截至目前为止,已有二十多个家庭参与了光盘打卡行动。其中一位同学的家长表示:“我们作为家长,很支持学院多举办这样的活动,俭以养德,应该从点滴小事做起。”此外,常理工数学与统计学院还组建了一支“光盘行动”宣讲志愿者团队。他们前往各个社区,对社区食物浪费情况做了调查,并向居民们宣传“光盘行动”,做到“消费不浪费”、“少取多拿”,养成节约习惯。

关爱儿童:助力成长“阶梯”,创新“云课堂”

“圆梦少年路,云端接续鱼行情”,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常熟理工学院的8名大学生志愿者通过线上直播互动、留言答疑解惑的方式,围绕学业辅导、心理疏解、自护教育、思想引领、素质拓展、亲情陪伴等方面,为鱼行小学的孩子们带去了一节节知识课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一端在常熟理工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的云端教室,一端则远在泗洪县朱湖镇鱼行小学课堂中,琅琅读书声通过视频连线回响在两个相隔将近400公里的城市。“大手牵小手,学业云助力。”团队负责人隋江锋首先将报名的学生进行分科目排班级,团队根据课程要求,构建“模块化”知识体系,分享学业提升查缺补漏的方法,筑牢学业“阶梯”。针对疫情期间存在心理压力的学生,志愿者还对他们进行线上心理疏导。此外,志愿者们还制作了简单易懂的“新时代中国外交”、“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等系列思想政治课,筑牢信仰“阶梯”。

“拾起自护教育砖,共筑青少年安全墙”,常熟理工实践团队前往泰安、枫林等社区开展青少年自护宣讲活动,为孩子们筑牢安全“阶梯”。团队以“出行、食品、消防、防暑”为主题,开展“一盔一带”自护常伴讲堂、“防疫防流感”交流会、“保护野生动物”宣讲、“八礼四仪”道德讲座等活动进行安全自护教育。实践团主讲人李驰宇采取案例分析、知识竞答、情景模拟等形式,把自护知识同游戏互动体验结合起来,在寓教于乐的氛围中让孩子更直观地了解到各类安全隐患,逐渐掌握安全知识,进一步提高青少年和家长们的安全防护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此外,实践团成员还分发DIY工具,让孩子们开始发挥想象力对手中的卡片进行涂鸦制作,共筑“心理健康墙”。部分社区家长表示:“万般呵护,不如教他自护,我们应该尽早对孩子进行自我保护教育,培养孩子的自我保护意识,这次活动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教育平台。”

爱老敬老:护航“空巢”、“失能”老人

常熟理工关爱老人暑期实践团结束了“让爱洒满人间,关怀空巢、失能老人”的活动。活动期间,在流水琴川义工协会的帮助下,实践团队来到淼泉下甲村老年活动中心为当地的老人洗头发、理发、测量体温等。此外,成员们还跟随古里二队的志愿者,探访失能老人,为老人们送去粮油和水果,帮助老人打扫卫生。“我自己一个人,很多事情不方便做,有了你们这些乖囡来帮我,我心里很高兴。”一位老人说着方言告诉实践团队队长孙奕韬。实践团共两次前往淼泉下甲村、唐家宅基等村庄,探望失能老人,累计服务老人50余人,为老人们带去了生活上的便利和心灵上的慰藉。

(浦思铭/供稿 陈梅/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