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实践:德国垃圾分类对中国城市垃圾分类的启示 ——以上海地区为例
2019年08月23日00时35分    阅读:6963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QQ图片20190821114011的副本.jpg

8月20日上午,外国语学院德语182班徐诗琦、范张玲前往上海市徐汇区、奉贤区、金山区展开以“德国垃圾分类对我国城市垃圾分类的启示——以上海地区为例”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此次活动以调查垃圾分类实施情况来研究德国垃圾分类对我国垃圾分类的影响并以此分析垃圾分类制度如何进一步完善的问题。

该小组成员来到奉贤区展开了垃圾分类实施情况实地调查,走进多个社区并考察上海市垃圾分类相关条例实施以来新增设的垃圾分类投放点安置情况及各社区管理情况,调查发现各社区对垃圾分类极为重视,居委会在各社区出入口张贴了呼吁居民参与垃圾分类的醒目标示。小组通过采访居民得知,各社区以家庭为单位发放了宣传手册及分类垃圾桶,并且在垃圾分类协管人员和志愿者的指导下,积极响应,正确投放垃圾,以此改善居民对部分垃圾分类不明确的现象。随后,该小组来到不同餐饮店铺,发现所有商铺柜台处都标明了不提供一次性餐具,以此鼓励市民减少使用一次性餐具。为了进一步了解各单位对垃圾分类的部署情况,该小组走访多个单位,观察保洁人员对公共区域垃圾桶管理情况,并来到分一分绿色公益社,收集了垃圾分类宣传手册,以此比较中德两国之间垃圾分类的差异。

本次调查实践以居民群众为基础,深入社区,走进单位,结合本小组调查问卷数据,基本了解了上海市垃圾分类落实情况和居民对此制度的看法。在此制度下,整个城市的环境建设由政府、人民共同努力,为建设美丽中国作出贡献。

QQ图片20190821114100的副本.jpg

QQ图片20190821114031的副本.jpg

(徐诗琦、范张玲、许淑雯/供稿 高莹/审核 徐娇娇/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