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学三问”见初心使命 “四重四亮”燃奋斗激情
2019年10月23日09时20分    阅读:25552

| 常熟理工学院主题教育进行时 |

“请大家佩戴好党徽,带上党员手册、入党志愿书和学习笔记”,常熟理工学院党支部群里近期经常跳出“友情提醒”——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三学三问”“四重四亮”活动已全面开展。

“三学三问”是本次主题教育的“理论基础课”。“三学”即领导干部学“周恩来精神”、基层干部学赵亚夫、广大党员学王继才;“三问”即初心是什么、使命干什么、奋斗比什么。机关党委组织全体党员观看了《忠诚》、《诺言》和《孤岛32年》专题教育片,周恩来对党对人民无限忠诚,鞠躬尽瘁;赵亚夫以民为本、淡泊名利,心系三农、服务群众;王继才一面国旗,一生守岛,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人生华章。大家审问内心、对照初心,正确认识自身不足;大家敞开心扉、勇于反思,凝聚了共识:要坚持对理想信念的忠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忠于职守、许党报国的精神,深刻铭记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和使命,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

“四重四亮”是本次主题教育的“学习必修课”。各支部前期复印分发给每位党员当年的入党志愿书。活动中大家观看《十九大党章知识精粹》视频,重温入党誓词,集体庄严宣誓,然后大家围绕“入党为什么、成长靠什么、为党干什么”,交流入党志愿,分享个人体会,坚定信仰信念。翻看二三十年前的入党志愿书,很多同志表达了感动、感怀、感恩之情。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要求,党员同志重燃干事创业的激情,表示要坚守初心使命不动摇,突出问题导向开展学习,更好地为师生服务,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做好规定动作的同时,各党支部结合实际开展了一系列特色活动。图书馆举行“我所经历的图书馆发展变化”茶话沙龙,分别邀请60后、70后、80后、90后馆员代表,上演了属于图书馆的“年代秀”。计算机学院、生物学院等组织师生观看中央组织部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录制的专题节目《榜样4》,开展以“学习先进典型,榜样引领前行”为主题的党日活动。体育部组织赴苏州革命历史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众多党组织安排教师生党员集中观看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我和我的祖国》,接受深刻的党性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

“三学三问”贵在行动,“四重四亮”重在落实。“奋斗,是常理工人最长情的告白”,这是学校最近继“听!常理工人青春告白祖国”后的又一期官微发布。我们看到,马克思主义学院陆波博士为团市委党支部与珠海社区党总支讲授“深刻认识和把握新时代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主题党课;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青年教师戴阳军带领学生进行“糕点抗老化”试验,从生产工艺和设备方面进行多纬度的研究;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董瑞志老师带领移动开发与软件测试创新实验室学生团队骨干开展互联网医疗研究,提升基层医疗机构的中医药服务能力……

(伍味/供稿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