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专题调研:摸实情 把准脉 出真招
2019年11月11日09时00分    阅读:5277

根据学校党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安排,最近一个多月来学校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分管工作认真开展工作调研。调研突出重点,采取“四不两直”方式,深入师生一线。通过收集民情民意、开展综合分析研判,形成专题调研报告,并以党课形式进行了交流分享,师生获得感和满意度较高。

征求意见把脉调研。各二级党组织纷纷召开主题教育专题座谈会,邀请党支部书记、办公室主任、共青团工作负责人、系(部、中心)主任和特邀监察员等共同把脉学院建设和发展,在队伍建设、纵向横向项目申报、教学大纲制定、实验室建设、学风治理、学生培养等方面征集到一系列具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在此基础上,认真起草调研方案,明确调研主题。同时,各位领导干部结合各自分管的工作,分别召集党员和群众、教师和学生召开座谈会,进教室、进宿舍、进实验室积极开展谈心谈话,全方面征求意见和建议,并形成调研报告。

求真务实深入调研。按照本次主题教育“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听实话、摸实情,拿出破解难题的真招、实招”的调研要求,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学校、学院工作重点,深入查找制约本单位建设与长远发展面临的瓶颈问题;结合教师关切,深入查找在服务教师、保障服务方面的突出问题。在调研环节,领导班子联系一线教师、普通党员、党外人士,调查了解学院在党的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师资队伍建设、学科发展、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的短板,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查明症结,寻找对策。

深化学习交流调研。调研结束后,领导班子成员梳理调研情况,认真汇总分析调研资料和相关数据,交流调研成果。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层党支部凝聚力弱化、青年教师发展困境、教科研一体化能力不足、师范生基本功不扎实等现实问题,能解决的立即解决,不能立即解决的已经商讨研究对策建议,把调研成果转化为解决问题的具体行动。同时,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在调研基础上讲专题党课,汇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的认识体会,包括检视的问题和不足、推动改进工作的思路举措和悟初心担使命的感悟,党课突出针对性,取得了预期效果。

(章莲华/供稿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