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朱士中领航新生开学第一课
2020年09月14日16时00分    阅读:28191

第一课现场.jpg

9月14日下午,常熟理工学院2020级新生开学第一课在慎行楼齐之厅开课,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为5千余名新生主讲“开启新征程,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朱士中书记首先代表学校感谢、欢迎2020级新同学选择加入常熟理工学院这个温暖的集体,他深情回顾了四十年前跨入大学校门以来的学习、生活、工作经历,指出大学生涯对人生成长有着重要影响、意义,希望大家“精神抖擞每一天”,度过充满激情、拼搏奋进的大学生活,他强调当代青年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殷切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朱士中书记.jpg

朱士中书记讲课

针对新时代的大学生如何追梦,朱书记倾情讲述了四个人物故事: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大疆无人机创始人汪滔、畅销书作家和多次创业者张萌、“身边榜样”我校理事84级杰出校友钱利荣,说明一个人的成功不是偶然的,要靠做事的细节和努力程度,要靠自立自强,要靠持久的“追梦”。他说:“追梦要做好四个保持,一是要时刻保持奋进的姿态,二是要时刻保持坚韧的毅力,三要时刻保持昂扬的斗志,四是要时刻保持拼搏的精神”。最后,他勉励全体新生秉承“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将个人命运融入国家命运,以个人梦想推动国家梦想,用个人努力换来国家圆梦,不负青春韶华,担当时代责任,明确目标、脚踏实地、坚定信念、扬帆远航。

在新生领航第一课上,校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团委书记沈菲儿作了“启航:用青春铸就辉煌”思政宣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孟祥瑞博士作了“担当:新时代青年的品质”思政宣讲,陆波博士作了“奋斗:青春最亮丽的底色”思政宣讲,生动的案例、精彩的演绎赢得阵阵掌声。现场穿插播放了“千年小康忆言子”“青年榜样习近平”“那年,我们21”微视频,以期精准对接网络时代大学生思想需求和行为规律,启迪新生追求真理、知行合一、学成报国。

沈菲儿.jpg

沈菲儿老师宣讲

孟祥瑞.jpg

孟祥瑞老师宣讲

陆波.jpg

陆波老师宣讲

课后,外国语学院英语(专转本) 20级1班冯陈同学表示:“作为中共预备党员,听完朱书记的讲课,我深切感受到了时代的召唤、肩负的责任。我期待着在新校园能有更加精彩的发挥,做到知行合一,向世界讲好属于新时代的中国故事。” 师范学院汉语言文学20级2班戴泽宇同学表示:“听完今天的第一课,我感触很多,收获颇丰。朱书记的讲话为我们大一新生指明了新的方向,梳理了大学生四年应该如何度过,也给了我们如何追梦的人生建议。我更加坚定要努力学习,奋勇拼搏,立志成为一个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时代大学生。”

领导与嘉宾.jpg

听课现场

据悉,新生开学第一课同时作为“高校书记校长第一课”、2020年度江苏省苏州市“众说学习”理论品牌重点项目,旨在积极响应江苏省委组织部、江苏省委教育工委相关通知精神,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意见》和江苏省委《实施方案》,认真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和高校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加强高校领导班子政治建设要求,推动高校始终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发挥思政育人示范作用。本次活动由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主办,张杰博士主持。活动采用主会场集中授课和分会场收看校园网络直播的形式。中共苏州市委宣传部、苏州市教育局、中共常熟市委宣传部等相关领导,常熟理工学院思想政治工作领导小组全体成员,校党委宣传部、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2020级全体新生以及相关媒体代表等出席。

朱士中书记与新生合影.jpg

朱士中书记与听课新生代表合影

(吴春年 陈琪华/摄影 理宣/供稿 吴涛/审核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