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重点:不戴口罩,喷嚏和咳嗽能飞多远?
2020年02月28日14时24分    阅读:10948
供稿单位 / 本站

未命名_副本.jpg

你是否想过,一个喷嚏能“打”多远?

每次在呼吸道流行病高发时期,专家呼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都有人不以为然。

2014年,终于有数学家做了实验,并用数学模型计算出了两者的传播距离。

喷嚏和咳嗽喷出的东西不只有气体,还伴随着喷涌出的数万个小液滴(气溶胶),大小相当于人类头发丝的宽度。

科学家得出结论:打喷嚏产生的较大液滴可以最远到达8米远的地方,而咳嗽则达到6米远。根据不同的环境条件,喷嚏和咳嗽的液滴最多可以在空中停留长达10分钟。

一些颗粒较小(5微米以下)的液滴会飞得很远,甚至有可能会在空中一直漂浮,所以室内通风很重要。

最终水液滴落了下来,到处都是,而你无意中触摸了又不洗手,就在不知不觉中染上了病毒,所以勤洗手很重要。

口罩能降低咳嗽产生的气溶胶的传播效率,标准外科口罩和N95口罩都有很好的保护效果,N95口罩的保护效率更高一些。不戴口罩肯定是最糟糕的,尤其是当你已经出现咳嗽等症状时,更加需要戴上口罩阻断传播。

在这特殊时期,为了保护自己也为了保护他人,大家出门都戴上口罩吧!

(艾丰/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