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佳丽:出征抗疫前线的“逆行者”
2020年02月26日09时18分    阅读:15982

202002171581940357469408.jpg

治病救人,医者本色。2月9日晚,在当前新型冠状病毒引发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的严峻形势下,又一批白衣天使“逆行者”从苏州出发前往武汉,投入到抗击新冠肺炎的第一线。我校优秀校友徐佳丽就在这支队伍中。

徐佳丽是江苏宜兴人,中共党员,系我校原人口系护理专业2005届毕业生。在校学习期间,她曾担任团支书,并获评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毕业后,工作于苏大附一院呼吸与危重症科,现为主管护师。参加工作以来,徐佳丽秉承我校“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校训,爱岗敬业,勤奋努力,自2008年至今,先后多次荣获“温馨天使”、“十佳岗位能手”、“白求恩先进个人”、“优秀带教老师”、“十佳护士”等荣誉。

徐佳丽此次参加的是苏州市第三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和苏大附一院的同事以及来自张家港、太仓、昆山、木渎等医院的医护人员共130人组成苏州医疗二队,前往的是武汉同济医院光谷院区,工作地点在E3区。在接到入鄂驰援的命令后,她立即踊跃报名,而且为了更好开展工作,她毅然将过肩长发剪成了齐耳短发,彰显了一名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和担当。

微信图片_20201204162536.jpg

此次驰援武汉,徐佳丽利用宝贵的休息时间,对开展医疗救治工作作了一些片段记录,字里行间,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她以及无数援鄂医护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与坚韧毅力。

为争分夺秒救治患者,徐佳丽在工作时间上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比如某一天她记录说:“今日我们的团队工作时间是13点至17点,为此我昨晚便在我们护士群中提醒大家调好中午11:30的闹钟,准备出发乘12点的班车。当时还有调皮的弟弟妹妹们笑话我,我还是觉得给大家提醒一遍比较放心。”

要保证救治工作进行顺利,徐佳丽要求自己早做准备,并做足准备。她提到:“早上8点多接到确切通知:我们上班的时间段,需要给有创通气的病人开始俯卧位通气,以提高病人氧合指数从而改善病情。而事实上在昨天,我们就已开始在群里讨论今天工作所需的准备用物,大家分工合作准备好为病进行俯卧位通气的准备。”

微信图片_20201204162502.jpg

准备工作期间,徐佳丽还和同事们共同研究、创新方法,力求提升工作效率与救治效果,她在医疗队工作群里提议:“比如,我们可以将便携包上的系带用于固定气管插管,准备各种敷料,以防俯卧位时发生压疮……”

充分的准备工作最终有了理想的结果。后来徐佳丽记录说:“我们全体医务人员在郭强领队的指挥协调下,顺利完成了有创患者的俯卧位通气。这是我们为病情转归跨出的重要一步!在整个团队的合作下,完成了这项高难度的有创患者俯卧位通气,……圆满顺利地将病人交接给下一班的护理团队。”这项救治工作完成后,交接班后回到清洁区的她们都是面部压痕累累,精疲力尽,口干舌燥。但徐佳丽说:“但是只要想起病人的健康,我们就觉得付出的一切都是值得的。”

微信图片_20201204162518.jpg

救治工作很辛苦,但徐佳丽和她的同事们从没间断过医学知识学习,这是持续提升医治工作能力的需要,也是她平时的工作或者说生活习惯。跟她一起的大部分护士都来自重症医学科,于是相互间交流学习便成为休息期间的常态,她们经常在群里分享文献知识以及工作中的经验体会。有时短暂的午饭时间也被她利用来学习。有一次她写道:“我为下午的硬仗一边保存体力,一边学习新知识。正当我们认真学习的时候,午饭时间到了,但午餐尚未送达,我们便吃起了早餐的宽面和大肉包匆匆填饱肚子。”

援鄂期间,徐佳丽一心扑在医疗救治工作上,工作之外的很多事都被她暂时抛到了脑后,甚至连自己的生日都忘记了。某天,当她发现手机微信里突然出现满屏的祝福语时,这才意识到。虽然不能在家里与亲人一起庆生,但她觉得,能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度过自己的生日,是很有意义的一件事,尽管没有生日蛋糕和礼物,但抗疫期间取得的每一项医疗成绩,她觉得都是最好的祝福,也胜过了任何礼物。生日这天,她在心里默默许下了一个愿望:“让疫情早日结束,让每个人都健健康康。”

抗疫“战斗”仍在继续,徐佳丽和她的战友们一起,也仍然坚守阵地,为彻底战胜疫情而忘我奋战。她们用自己的行动,展示了医者“救死扶伤”的本色,以及困境“逆行者”的勇气,并激励着更多人团结起来,众志成城,为取得抗疫的最后胜利而努力奋斗。

135S51M6-0.jpg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