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近期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3月30日14时45分    阅读:19805

B03I4499.jpg

3月30日下午,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召开专题学习会,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总结大会、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等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本次学习的主题是“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主持会议并作重点发言。党委副书记、副校长沈宗根,党委办公室主任王继元作重点发言。

朱士中在发言中指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虽然暂时告一段落,但我们“守初心、担使命”永远没有终点,学习永远在路上。我们还要继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和全体党员干部的终身课题常抓不懈,持续激发广大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精气神,不断凝聚全面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大力量。建成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必须要有一流的大学治理。完善一流的治理体系、提升一流的治理能力,最核心的变量是人,关键是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根本在于“激活干部教师干事创业的动力、能力和执行力”。他强调,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增强争创一流的信念。每一位干部、教师,都要立足学校年度重点工作、立足个人岗位实际,主动对标“一流”,既要看到差距,还要想出办法、比出干劲。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增强改革创新的勇气,每一位干部、教师要敢于打破思维束缚、经验束缚,敢于突破利益藩篱,以更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跳出自我“舒适区”,在破解挑战和难题中树立新标杆。进一步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要增强狠抓落实的韧劲。每一位干部、教师要咬定2020年学校年度任务目标不松劲,切实增强贯彻执行的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大力发扬“钉钉子”精神,奋力把学校年度每一项工作任务、每一个既定的目标转化为生动的发展现实和高质量的发展成果。

沈宗根围绕如何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抓住一个“原”字、坚持一个“问”字、牢记一个“答”字等三个方面,谈了自己的认识。他认为,党员干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要带着问题,紧扣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去学,要带着入党初心,聚焦使命去学,要带着责任,始终以赶考答题的紧迫感去学。结合党员领导干部如何努力提振精气神的问题,他指出,要增强干事创业的责任担当,对标学校“十三五”规划、对标高质量发展考核定量指标,集中精力“抓落实、抓质量、抓内涵提升”。抓落实,要紧扣主线和重点工作,精准目标,紧盯问题;抓质量,要坚守高质量发展导向、完成高质量发展目标;抓内涵提升,要总结先进的方法和举措,沿用下去,找准关键点。

王继元在发言中,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反映出高校办学中存在的一些短板,从精细管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教学管理、虚拟实验室的可行性、发挥高校优势提升公民素养等方面畅谈了体会和认识,强调“教育何为,高校何为?”需要我们冷静思考、认真作答。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学习。

(吴春年/摄影 清华/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