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行建校60周年纪念活动
2018年05月12日15时57分    阅读:17850

00.jpg

5月12日上午,我校在东湖校区体育馆举行建校60周年发展论坛暨纪念大会。各方领导、嘉宾、海内外校友、学校师生代表欢聚一堂,共祝我校六十华诞。校长江作军主持纪念大会。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向大会致辞;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中共常熟市委书记王飏发表讲话;兄弟院校代表、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向大会致辞;校友代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校友代表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钱利荣董事长向大会致辞;业界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夏令敏副会长讲话;学生代表、教师代表也分别进行了发言。大会期间还进行了部分校友捐赠仪式,并举行了我校与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合作签约仪式,以及我校与南通市通州区签订校地共建协议。

朱士中在致辞中表示,今天是常熟理工学院60岁生日,也是两万余名在校师生和十多万名校友的节日。60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在探索中求发展,在建设中求突破,在改革中求创新,取得了较为显著的办学成就。60年不忘初心,60年砥砺前行。一代代常理工人创造了几多辉煌,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梦想。建校六十华诞,既是学校发展新的里程碑,更是迈向未来的新起点。新的时代,新的希望,新的期待,新的责任,我校将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国家产教融合发展战略的指引下,在地方政府、兄弟高校、社会各界以及广大校友的关心和支持下,在全校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负重托,奋力拼搏,为学校美好明天谱写新的华章。

江涌在致辞中表示,常熟理工学院紧密对接区域行业、产业需求,坚持校地对接、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发展,率先探索向“应用型”转变的发展之路,形成了以“理工为主、多学科协调发展”的办学格局,成功走出了一条应用型大学错位竞争的特色发展道路,已经成为全国应用型转型的成功典范。苏州大学和常熟理工学院长期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师资培训等许多方面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期盼两校继续深化传统友谊,加强合作,携手并进,为苏州推动高质量发展,勇当“两个标杆”,争做“强富美高”新江苏建设的先行军、排头兵,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曹后灵在讲话中指出,60年来,常熟理工学院艰苦创业,负重奋进,始终秉承“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办学理念,坚持校地互动发展、校企合作的办学思路,立足苏南、面向江苏和其他省份,开拓进取、锐意创新,紧紧抓住升本机遇,致力推动转型发展,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文化传承创新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较为显著的成绩,为全省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和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希望常熟理工学院以庆祝建校60周年为契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抢抓机遇求发展,解放思想促发展,面向社会争发展,凝心聚力谋发展,学校各项事业建设取得更大的成绩,为地方经济建设做出更大的贡献。

王飏在讲话中指出,大学因城市而兴,城市因大学而盛。常熟理工学院是常熟这座历史文化名城的宝贵资源和特色优势。多年来,在常熟市委、市政府大力推动“名城名校”发展过程中,常熟理工学院发挥了重要智力库和动力源的作用,校地之间在经济、科技、文化、教育、人才等多方面开展“全方位、多层次、重特色”的合作,共同打造了务实合作、发展共赢的成功典范。今后,常熟市委、市政府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常熟理工学院建设和发展,努力营造更好的环境、提供更优的服务,助力学校早日建成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

袁毓林在致辞中表示,自己在常熟理工学院度过了一生中最美好的时光,在这里学到了系统完备的专业知识,学会了怎样学习和怎样积累知识,学会了怎样进行批判性思考和创造性思维。正是母校给予的知识、信心、勇气和力量,为自己以后的工作和进一步深造打下了坚实的基础。如今的母校,不仅校园面貌焕然一新,办学规模逐年扩大,而且学科专业特色鲜明,核心竞争力日益增强。相信在未来的岁月中,母校将以锐意革新、开拓进取的姿态,把自己建设成为苏南地区的学术重镇,并逐步跻身于国内有影响的大学行列。

钱利荣在致辞中表示,难忘母校的严谨和包容、老师的无私和真情,这既让我们学到了扎实的专业知识,也培育了我们做人的品格,让我们终生受益。迈入新时代,母校开启了又一个新征程,我们身处各地、各条战线的校友,一定会一如既往地秉承母校“立本求真、日新致远”的严谨校训,发扬母校的光荣传统,弘扬母校的优秀文化,与母校携手并肩,用更加勤奋的工作和更加出色的成绩为母校争辉,与母校共奋进,与时代同发展,助力母校早日建设成为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

夏令敏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常熟理工学院在“行业学院”上的探索,不仅为产业输送了大批品德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应用型人才,更为行业组织和广大企业能直接参与到行业人才培养的全过程提供了重要的合作机会,真正实现了校企合作共同培养行业需要的专业人才。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今后会一如既往地支持常熟理工学院的发展,支持行业人才的培养,将会与学校一起,深化产教融合,发挥好行业、企业的作用,努力实现纺织服装行业与地方应用型高校的互动双赢,为国家为行业培养全面发展的合格人才。

江作军在主持总结讲话中表示,回顾60年办学历程,我们倍感自豪与骄傲;展望常熟理工美好明天,我们充满信心与力量。今天的常熟理工学院又站在了一个新的历史起点,我们全体常熟理工人将以建校60周年为契机,凝心聚力,负重奋进,坚持发展导向,强化内涵建设,为建设特色鲜明、质量著称的应用型品牌大学而努力奋斗!

B03I5179.jpg

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致辞

B03I5054.jpg

校长江作军主持大会

B03I5263.jpg

兄弟院校代表苏州大学党委书记江涌致辞

201805121526094367441220.jpg

学生代表经济与管理学院2015级赵艺雯同学发言

201805121526095245293161.jpg

教师代表外国语学院洪庆福教授发言

B03I5290.jpg

校友代表长江学者、北京大学袁毓林教授致辞

B03I5315.jpg

校友代表江苏俊知技术有限公司钱利荣董事长致辞

B03I5335.jpg

著名黄河画家、工艺美术专业93级校友徐惠君向母校捐赠作品《黄河颂》

B03I5348.jpg

72级校友戈炳根、77级校友黄宏代表常熟籍校友向母校捐赠

B03I5364.jpg

2001级校友孟超向母校捐赠

B03I5397.jpg

我校与北京大学分子工程苏南研究院合作签约

B03I5410.jpg

我校与南通市通州区签订校地共建协议

B03I5421.jpg

业界代表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夏令敏副会长讲话

B03I5439.jpg

中共常熟市委书记王飏讲话

caohuiling.jpg

苏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曹后灵讲话

B03I5043.jpg

大会现场

(吴春年 陈琪华等/摄影 志刚/供稿 纪虞/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