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新闻网信息发布制度
2018年06月29日15时22分    阅读:15302
供稿单位 / 本站

为规范学校新闻网信息发布工作,加强新闻网信息管理,保障新闻网的安全、健康运行,依据“程序规范、集中管理、统一发布、讲求时效”的原则,确保新闻发布和新闻宣传内容的及时性、真实性和权威性,为学校发展服务,特制定新闻网信息发布制度。

一、信息发布保密规范

1.新闻网信息的上传、编辑、发布需严格遵守有关保密规定,坚持“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原则。

2.各单位新闻通讯员、新闻网编辑、学生记者等需经常学习有关保密的规定,提高保密意识,增强保密能力。

3.各单位新闻通讯员、学生记者严禁上传涉密公告、新闻等信息;各责任编辑要把涉密性作为信息发布前第一审核内容严格审核。

4.违反保密规定,将按有关规定进行责任追究。

二、上传稿件格式规范

5.各单位新闻通讯员上传新闻稿件,必须使用学校网站统一分配的账号和密码进入网站在线投稿系统进行上传操作。

6.各单位新闻通讯员上传新闻稿件时,在新闻网后台必须填写标题,选择新闻分类(大类及小类)、所属专题、供稿单位,并填写新闻关键词、摄影者、通讯员、审核人等。上传稿件格式要遵循以下具体要求:

(1)新闻标题中的部门和单位名称一般使用简称;新闻正文中的部门和单位名称一般应在第一次出现时使用全称,再次出现时使用简称。

(2)上传稿件时标题与正文分开,标题放在标题栏,正文中不要再出现标题。

(3)无图片的稿件只需在“通讯员”一栏内填写作者姓名,如稿件有图片,文、图作者为同一人,则只需在“通讯员”一栏内填写作者姓名,如文、图作者非同一人,则相应在“通讯员”“摄影”栏内填写作者姓名。通讯员署名原则上不超过两人,两名字间使用空格。

(4)单位名称要规范,以学校正式发文为准。

7.上传新闻图片要求:新闻如需配发图片,原则上图片不超过4张(重大活动类新闻、图片类新闻可相应增加图片张数)。具体要求如下:

(1)新闻图片统一上传宽度为800像素的横幅照片,宽度与高度要求比例适当。

(2)一般不要上传竖幅图片;一般不要使用拼图。

(3)新闻图片要求清晰,色彩、亮度适中。

(4)新闻图片主要包括:会议场景、活动场景、领导及师生活动照片等。

三、新闻内容上传规范

8.新闻内容必须符合国家新闻宣传规定和国家有关法律、法令、法规的规定。避免使用新华社发布的新闻报道禁用词。

9.根据工作的重要性和新闻价值,确定新闻网发布内容。

(1)主要发布以下内容:学校重要工作、重要会议、重要活动、重要成就;上级领导来校活动、主要领导活动、重要国内外交流与合作活动、学校重要教学科研学术活动,学生学习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的重要活动;学校重要学术科研成就,以及教学、科研、学科与人才队伍建设工作动态;各单位创新性工作及典型经验;单位或师生获省部级以上、具有重要影响的获奖信息或突出业绩;其他重要工作。以上内容不宜宣传报道的除外。

(2)一般不发布以下内容:各单位召开的一般工作会议或常规性工作;各单位教师外出参加的一般学术性、行业类会议、培训等;其他不宜宣传报道的内容。

10.新闻文字信息要规范、准确、真实,包含新闻的六要素,即时间、地点、人物、事件的起因、经过和结果;要找准宣传视角,突出特色创新,把握好时度效,力求图文并茂、生动形象、接地气。

11.一般要求活动结束后一个工作日内完成上传。

四、新闻网编辑注意事项

12.新闻网图片拍摄注意事项

(1)新闻图片拍摄要注意:新闻事件进程有始有终,有议程内有议程外(特别是突发情况);新闻事件现场有场内有场外,有台上有台下,有正向有反向,有全景有特写;新闻涉及人物有主要有次要,有领导人物有学者学生。

(2)新闻图片拍摄选择要紧扣新闻主题,突出主要人物和新闻事件,要体现事件状态。

13.新闻网编辑写作注意事项

(1)新闻中涉及领导讲话及活动,一般不使用“重要讲话”“指示”“亲自”“视察”等字眼;会议一般不使用“召开”说法。

(2)涉及全校性重要活动和工作的新闻,出现人物姓名一般应到校级领导为止。校领导职务称呼及排序以校党委组织部意见为准。专项工作新闻可酌情出现相关部门负责人正职或关系重要的人物姓名。如无必要,部门负责人副职一般只提“××(部门)负责人”即可(部门一般到学校二级部门为止),特殊情况除外。

(3)新闻中涉及校外人物姓名、职务等背景资料,一般应由相关单位提供,并参考相关部门意见酌情处理;涉及中央、省、市两个以上部门或负责人排序时,一般应以相应政府网站中排序为准;涉及校内两个以上部门或校内人员排序时,一般应根据新闻事件性质并参照学校机构设置和调整的有关文件处理。

(4)校内新闻编辑发布时,应尽量淡化职务称谓;需提及职务的一般应在文稿前部提一次,其后再出现时直称人名;一般应采取“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如“校党委书记××、校长××、校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院党总支书记××、××处处长××、中科院院士××、××学院教授××”等,尽量避免“姓名+职务称谓”和“姓+职务称谓”的方式;特定事件需涉及某人物两个职务称谓时,一般可酌情使用“主职务称谓+兼职务称谓+姓名”的方式;社会知名人士、文教界人士等,在文稿中出现时可适当在姓名后加“先生”“院士”“教授”等;军界人士姓名后可加“将军”“少将”“大校”等;如无必要,新闻稿中一般不在姓名后加“同志”称呼。多个校领导参与的活动,可采用“校领导×××、×××等”的简略形式。稿件中出现的姓名及称谓,要严格审核,避免出现错字。

(5)新闻内容应尽量避免使用形容词,避免带有强烈感情色彩的记者主观情绪。内容要客观真实,表述事件要逻辑清晰,杜绝虚假、空洞的说教,增强新闻的有效信息含量和可读性。

(6)各单位撰写提交的新闻稿件,须经本单位一位副处职以上负责人审查后上传。

五、附则

14.本制度自制定之日起执行。

15.本制度由校新闻中心负责解释。

校新闻中心

2018年6月28日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