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21年03月12日15时18分    阅读:5371
供稿单位 / 本站

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局之年,也是“八五”普法启动之年。根据中央、省市及教育主管部门有关文件精神,特制订本计划。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根据中央、省市及教育主管部门有关要求,深入开展校园法治宣传教育,深入推进依法行政、依法治教、依法治校,进一步增强师生员工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

二、工作重点

1. 组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干部专题培训、普法专题讲座等活动,积极开展国家宪法法律、党内法规制度等学习,提升领导干部和教职工的法治素养,形成法治思维;通过在学生中积极开展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引导大学生树立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尊崇公序良俗,从而实现法治的育人功能。

2.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活动。结合民法典颁布一周年,组织开展民法典讲座、知识大赛等宣传教育活动,推动民法典融入日常生活、融入基层治理、融入法治实践,让民法典走到师生身边、走进师生心里。

3.接续开展“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国家安全、突发事件应对、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为学校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4.结合建党100周年,以党章、准则、条例为重点,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通过开展专项知识竞赛等方式,推动党内法规宣传常态化、制度化。

5.组织开展好2021年“12·4”国家宪法日和“法治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主要围绕“五个一”展开,各学院可结合实际,进行“召开一次法治主题班会、举办一次法治讲座、观看一部法治影视作品、组织一次法治演讲比赛、开展一次微感言征集”等活动。

三、工作要求

请各二级党组织结合实际,制定工作计划,认真组织实施,确保工作全面贯彻落实。各类活动要有记录、有报道、有档案,确保学校计划得到全面贯彻落实。

常熟理工学院党委宣传部

2021年3月11日

常熟理工学院2021年普法宣传教育工作计划(拟订).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