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井平:立本求真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2018年09月05日09时25分    阅读:25516

田间地头走访.jpg

“下足‘绣花’功夫,落实精准帮扶”,这是我校派驻泗洪县朱湖镇鱼行村的帮扶工作队员颜井平老师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他两年来参加帮扶工作的实践写照。

2016年初,颜井平积极响应省委号召,前往学校对口帮扶单位泗洪县朱湖镇,担任该镇党委副书记兼任鱼行村“第一书记”,成为省委驻泗洪县帮扶工作队中的光荣一员。就在接到任命的那一天,他连夜看完电影《第一书记》,从剧中小岗村第一书记沈浩身上,感受到了这份工作的价值与意义,也下决心一定要全心全意办实事,带领当地村民打一场漂亮的脱贫攻坚战。

“每天都要有新作为!”两年时间并不长,如何在有限时间内做成更多的事,是颜井平始终用来提醒自己的一句话。但他更深深知道,只有立足根本,才能创造未来,所以进驻鱼行村没多久,他就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困难村民家里,也走遍了鱼行村的每一片土地。他随身携带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满了了解到的各种信息。

慰问困难村民1.jpg

熟悉了村情村况,工作自然就打开了思路。颜井平调研发现,鱼行村行政管理涣散,工作效率低,比如通知村干部下午两点开会,经常三点多了,人都来不齐,打电话过去催,或者是不接电话或者干脆找理由不来,即便来了也是人在会场心不在。针对这种情况,他下决心整顿村干部队伍,于是在朱湖镇领导的大力支持下,首先成功做通“党员乡贤”、曾经的村小学校长裴成功的思想工作,请他主持鱼行村党支部工作,接着更换了村主任和村会计。村委班子调整后,整个鱼行村工作展现出一派新气象,村委开会时,村干部不再无故缺席,而且每次都能提前到会场。

“关于开展帮扶工作,我的体会是给钱给物,都不如选配个好支书。”颜井平说。他坚信,选拔、培养并用好一批得力的村干部,就等于是建设了一支“永不撤走的帮扶工作队”。

微信图片_20180905101324.jpg

切实有效地落实帮扶工作,必须要找到真正适合鱼行村的发展项目。为此,颜井平和村干部们利用周末前往泗阳、扬州、建湖、常熟等地考察。经过反复学习、调研,特禽养殖被确定为帮扶村里脱贫的项目之一,随着12户贫困村民率先开始火鸡养殖,鱼行村走上了由单一种植业向种养结合转型的发展之路。同时,在颜井平和村干部的带动下,村里开设了现代农业培训室,为农户送去种养技术;还搭建起农产品电子商务平台,让当地农产品通过网络远销全国各地。如今,鱼行村已被朱湖镇确定为火鸡养殖专业示范村,成功打响鱼行村特禽养殖品牌,成为当地精准帮扶工作的特色和亮点。

为了拓宽村集体增收渠道,颜井平经过多方协调,争取资金,在鱼行村建成了便民服务中心,内设卫生室、超市、网店、活动室等,大大方便了村民生产生活,解决了村民看病难、购物难、活动难等问题。他还因地制宜,为鱼行村争取到2个省道路口的三面“高炮”广告牌,和镇村干部一起为村里新购置了拖拉机、起垄机、种植机、滴灌机等多套设备。这些项目都可以通过租赁方式获取收益,让鱼行村每年稳获20多万元收入,有效缓解了村集体经济薄弱的难题。

后方单位常熟理工学院大学生来鱼行村支教.jpg

高校的工作经历,让颜井平深知“扶贫”亦须“扶智”。在他的积极联络下,后方单位常熟理工学院与鱼行村共建了“希望班”,建立了大学生支教基地,江苏省西亭高级中学和鱼行村搭建了“省亭中助学金”平台。此外他和村干部还发动社会公益力量建立图书室,为村里提供了丰富的可持续教育资源。

“立本求真,日新致远”是我校的校训。从常熟理工学院到朱湖镇鱼行村,颜井平将校训精神从校园带到田园,立足地方根本开展帮扶工作,在各级领导的支持帮助下,使鱼行村有了日新月异的发展,他先后被授予泗洪县“荣誉市民”“优秀共产党员”、宿迁市“新长征突击手”和江苏省“优秀帮扶工作队员”等称号,我校也荣获江苏省“帮扶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从这些荣誉里,我们能感受到受帮扶镇村的可喜变化,也能领略到一名普通帮扶工作者的闪亮风采。

(纪虞/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