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教师理查德•波尔受邀到进博会弹奏钢琴
2019年01月18日14时51分    阅读:7593


微信图片_20190118152214.jpg

“能为习近平主席和捷克总统演奏钢琴,我感到荣幸和自豪,但当时只是专心致志把钢琴弹好”,问及进博会上演奏钢琴的感受时,我校人文学院外籍副教授理查德·波尔博士说道。近日,理查德·波尔受邀出席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捷克展馆,其间为习近平主席和捷克总统泽曼等国家领导人弹奏钢琴。《暴风雨奏鸣曲》、《幽默曲》、《波尔卡》等30首著名曲目的动人旋律,让来来往往的参观者长久驻足欣赏,波尔也受到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澎湃新闻等多方媒体采访报道。

现在,理查德·波尔和妻子都在我校人文学院任教,“这里的人很热情,学生都很有礼貌,很喜欢常熟理工学院的环境”,波尔告诉记者,音乐使他找到了一生中的挚爱,更让他明确了自己的使命,要用音乐架起一座连接捷克与中国的桥梁,而常熟理工学院就是他传播音乐文化的根据地。

理查德·波尔毕业于欧洲一流音乐学府捷克亚纳切克音乐与演艺学院。1983年出生的他,6岁开始学习钢琴,9岁就为捷克电视台作曲,被誉为“音乐神童”。对于“音乐神童”一说,波尔有着自己独到的理解。“我对神童和天赋一类的说法并不太认同,我认为教育对人的改变才是巨大而深远的”。波尔博士所取得的成就,得益于他接受的良好教育和自己的勤奋坚持。他从小热爱音乐,梦想成为一名音乐家,同世界分享音乐。热爱学习的他,不仅接受了系统化的专业教育,还会每天花大量时间用来阅读,甚至上课路上的坐车时间也不放过,阅读领域涉及音乐专业类、心理学类、教育学类等书籍,丰富阅读的积累沉淀已经内化于他的音乐。系统化的专业教育加上他十年如一日每天练琴的坚持和勤奋,成就了一位钢琴师--理查德·波尔。而这一切,也展现在他的教学理念上。

“音乐是最美的,学生应该学会聆听自己的声音”,波尔主张“授人以渔”的教学理念,引导学生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教学过程中,波尔发现有些学生被固定的弹琴手势和技巧所束缚,从而限制了音乐的表达。他针对每个学生的弱点,制定不同的教学策略和多样化的弹奏风格。他引导学生挣脱原有被灌输的刻板模式,根据不同的韵律,做出不同的手势变换,鼓励学生用心去理解音乐,聆听音乐,弹奏音乐。“老师对音乐的处理特别到位,就算是普通的小曲子老师都能弹出不一样的感觉。他还强调认谱的重要性,手指与大脑要灵活协调,运用正确的方法练琴,使我获益匪浅。”学生吴琼说道。

教学相长,通过长期的教学实践和持续学习,波尔对音乐的理解更为深刻,音乐教学方法也更为成熟多元。“音乐是音乐、心理和身体的多方协作”,波尔告诉记者,不同的演奏技术和手势转换,都会产生不同的音乐风格和情感。“波尔老师上课很生动,用他对音乐的感受和理解来教授我们弹奏的韵律”学生周潼说道。经过长期的教学积淀,波尔在原有的欧洲教育体系的基础之上,综合中国学生音乐教育的实际情况,形成了自己独特的教学理念。“我正打算写一本讲述音乐教学方法的书”,波尔说道。

理查德·波尔夫妇的引进,进一步夯实了常熟理工学院艺术教育的师资基础建设,也为艺术教学注入了多元化的教育理念。常熟理工学院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把师资队伍建设作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基础,通过多渠道引进高层次人才,不断优化教师队伍的素质与结构,提升大学生艺术教育教学质量。

微信图片_20190118152220.jpg

查德·波尔在进博会上演奏钢琴

微信图片_20190118152225.jpg

查德·波尔在辅导学生

(徐娇娇/供稿 梁柏松/审核 渺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