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 新女性 新坐标
2019年03月08日16时29分    阅读:9969

201903051551784006690076.jpg

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在每年的3月8日为庆祝妇女在经济、政治和社会等领域作出的重要贡献和取得的巨大成就而设立的节日。从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设立,到联合国成立妇女地位委员会,到通过《消除对妇女一切形式歧视公约》,妇女事业发展的每一步都推动了人类文明进步。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中国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过程中,每一位妇女都有人生出彩和梦想成真的机会。

今天是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我校工会及各分工会精心组织了各种各样的文体活动,为广大妇女同胞送上最诚挚的节日祝福。来自全校教学、行政、后勤等岗位的女教职工以及在校学生纷纷发表节日感言,围绕新时代女性特质表达了她们的观点。女同胞们的热议,展示了“与新时代同行、为新目标奋斗、在新征程建功、做新时代新女性,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巾帼力量”的决心和信心。

黄湘萌(经济与管理学院)

作为新时代女性,要追求好看的皮囊,更应该修炼有趣的灵魂,而这两者都离不开用心的经营和不断提升自我的努力。当初收到博士录取通知书时,我发现自己怀孕了,但在接下来的四年半时间里,我读书、教书、生娃、带娃,学习心理学,学做烘焙和咖啡,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同时有规律的健身,一样都没有落下。我所追求的生活不是惺惺作态的形式主义,而是成就自我的脚踏实地。我深知,努力的人生不一定有收获,但是不努力的人生一定没有收获。

戴维娜(人文学院)

“温柔贤淑、诚实守信;自强自立、自尊自爱”,这些都是新时代的女性应具备的特质。琵琶是传统观念中中国女性演奏的代表性器乐,作为一名琵琶教师,我不仅要传授琵琶演奏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学生在民族音乐的浸染中接受传统文化,在追求做一个有内涵、有智慧、有修养、有道德、有思想的新时代女性的同时,传承中华传统文化美德。

侯海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

新时代的女性既要拥有美丽更要具备魅力。面对沧桑岁月,外在的美丽如同春天盛开的鲜花,内在的魅力恰是精心雕琢的美玉。女性的魅力彰显于品性和品格,有魅力的女人懂得爱与珍惜,懂得善待自己和敬重他人,遇事有主张,做事有主见;女性的魅力还来自于知识见识,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为过眼云烟,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里。”女人只有魅力不断积聚,美丽才会随之升华,而读书是最好的选择。多年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坚持在业余时间读书,并有幸正式成为国内知名知识服务平台“有书共读”的志愿领读者,帮助人们在阅读中养成终身学习的习惯。“2019年,我们都是追梦人。”我的梦想是能以身作则,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爱上阅读,和大家一起努力奔跑在这条拥有美丽并满载魅力的追梦路上。

东芬(体育部)

新时代女性应该具备这样的特质:一是有独立开明的思想。这样就能做到不依附他人,就会有自我行动和努力的方向,创造出属于自己的天地,做到自强、自立;但独立并不意味一意孤行或者自以为是,而是在清楚地认识到自己不可能穷尽万物的基础上,开明地尊重和接纳别人的观点。二是有爱与被爱的能力。爱的本质是给予、是付出,女性不仅要有更多的知识和技能,还要学会理解、宽容、关怀。当女性自己变得越强大,她爱的能力才能更强大;爱的能力越强大就越能体现她的价值和意义,也因此获得更多被爱的幸运,演绎好“女儿”“女友”“妻子”“母亲”等作为女性的每个角色。三是有不求不问的态度。“不求”不是无追求,而是不强求、不妄想,既不苛求自己的成效也不攫取他人的成果。女性既要有苦乐自渡、冷暖自知的内功,又要有与人分享、找人分担的外力,在不断改善自己的过程中,从容地追求不断趋向完美的人生。

严妍(机械工程学院)

古人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只有终身学习,不断提升修养,丰富内涵,才能适应新时代的需要,展现出自信自强的女性风貌。新时代女性应该有新的担当,作为高校女教师,应该在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方面充分发挥女性的优势,无私地关爱学生,为学生做好示范引领,为学生成长保驾护航。新时代女性应该有新的作为,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穆桂英挂帅破敌,巾帼不让须眉,新时代的女性应该无论在家庭还是职场都能践行好“好母亲”“好老师”的职责,不断开拓创新,担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

戴红芳(信息化办公室)

要有阳光的心态,积极向上;要有一技之长,自强不息;要有感恩之心,知恩图报。这是我认为新时代女性应该具备的三个重要特质。我希望自己做一个有思想、有智慧、有担当的新时代知识女性。为实现梦想中的新女性形象,我认为要着重做到以下三点:第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提升自身人格魅力;第二,不断学习新知识、努力掌握新技能,做名信息技术领域的实干家;第三,在家庭美德建设中发挥作用,树立良好家风,促进家庭和谐进步。

张红亚(图书馆)

看《罗马假日》,特别欣赏这句话:You can either travel or read,but either your body or soul must be on the way。 西方还有这句You are what you eat,You are what you read! 要么读书,要么旅行,灵魂和身体,必须有一个在路上。你的饮食和阅读,决定了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知识改变命运,阅读改变人生,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读书使人聪慧,爱读书的女子最美,爱读书的女子,灵魂自带香气!大学四年转瞬即逝,愿我亲爱的学妹们不负韶华不负己!

何亚男(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

新时期的女性在工作中应该能独当一面,在家庭中是贤妻良母,每种身份都演绎得很“优秀”。要爱学校、爱朋友、爱家人、爱自己,无论在生命中的哪一段岁月,我都想成为有大爱的人,用爱的眼光去欣赏这个世界。

龚玲梅(数学与统计学院)

做一个内外兼修,心态阳光的新时代女性。要多读书、多运动。在工作和学习中,我们要学会正确对待失败,成功没有快捷方式,勇于尝试新事物。同时要学会感恩,始终保持感恩之心。

肖月芳(后勤保障部)

在这春暖花开的三月,我很高兴迎来了第109个国际劳动妇女节。关于新时代的女性,我觉得应该自立自强,积极争取发展的主动权,保持经济独立;爱岗敬业,实现女性的创造价值;服务社会,实现女性社会价值。良好的责任心是体现社会合作的基本精神,我要把属于自己范围内的事做好,履行好自己的岗位责任和社会责任;还要不断学习,一定要有学习意识,即便是能力再强、再聪明的工人,如果不与时俱进,终将被时代淘汰;还要有吃苦耐劳的工作劲头和踏实认真的工作作风;还要时刻以“自尊、自爱、自强、自立”鞭策自己,做一个对家庭、对学校、对社会有用的新时代女性。古有“巾帼不让须眉”,今有妇女能顶“半边天”,大家要通过自己的努力来赢得别人的尊重。

笪安琪(经济与管理学院学生)

在我的印象中,独立且温柔,自由且自信是新时代女性所具备的特质。在英国普利茅斯的半年里,我认识了有清晰人生规划的小伙伴,人已中年仍在留学的姐姐,还有热爱海中冬泳的老奶奶,她们不顾及世俗的质疑,坚定着自己做的选择,那一股韧性中还透着些女性的温柔可爱。而我则愿望成为一个时刻有努力小目标、不失生活热情的女性。我希望在渺小而短暂的一生中,能够按照自己的意愿选择生活。当然,这些美好的理想也都取决于自己当下的努力。现阶段,我要专心于专业学习,提高英语水平,尝试供应链领域的工作,有余力时培养一些有趣的爱好,认真过好自己的每一天。

冯丽萍(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学生)

随着世界女权运动的发展,新时代女性趋向于更理性的自我状态。她们享受独立的社会生活,追求自由和幸福,热衷于抗争刻板印象和创造新鲜事物。在我看来,拥有一副健康、良好的体魄,并能在自我探索中保持宁静和愉快的心境是女性最好的状态。我不必苛求自己在思想和行动上完全成熟独立,但在走入低谷、迷茫不定时希望自己能坚定而勇敢。而我现在能做的就是多读书、多见闻、多思考,接纳自己、理解自己、提升自己。

王新宇(人文学院学生)

新时期的女性应该是愈发独立的,愈发能够依靠自己的能力去适应一切新的环境。当我踏入这个陌生的城市,走进这个偌大的校园,曾一度茫然无措,无所适从。但现在我克服了这些问题,我想正是一种独立且自信的心态让我快速融入了校园。作为新时期的女大学生,我以为最理想的人格状态是要自尊自立,博学而温和。因此,在今后的生活里,与人交往我要保持谦虚与善良,坚持原则而不取悦于人,多读书勤反思,积极参加活动迎接挑战,培养自信锻炼能力。唯有此,才能成就最完美的自己。

201903081552038488543948.jpg

环湖健身走

201903051551783969166140.jpg

插花艺术讲座与实践活动

201903071551959226845724.jpg

剪纸活动

201903061551860596741268.jpg

踢毽子健身活动

201903061551864783224907.png

团队建设活动

201903081552021077635875.jpg

游园活动

201903041551682743558185.jpg

退休女教工方塔园赏梅

(琪琪 徐倩倩 高燕 孙月琴/摄影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