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个自信”引领大学新生第一课
2019年09月02日15时49分    阅读:15025

2019090215674155587927892.jpg

为了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精神和中办国办印发的《关于深化新时代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的若干意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9月2日下午,我校举行新生开学第一课,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四位青年博士联手为5000余名新生献上《“四个自信”青年说》。苏州市委宣传部副部长黄锡明、苏州市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乔湘流,以及常熟市社科联领导、兄弟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等莅临观摩指导,我校党委书记朱士中、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及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到场观摩学习。活动主持人由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辅导员耿颖担任。

活动现场,曹阳、张杰、孟祥瑞、陆波四位老师分别以“道路自信:人间正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自信:领航筑梦——理论的磅礴力量”“制度自信:天下归心——中国之治的制度逻辑”“文化自信:守正创新——铸就中华之魂”为题,从理论层面解读了“四个自信”的内涵,从历史视野、国际视野分析了为什么要坚持“四个自信”,从业已创造的辉煌成就上论证了坚定“四个自信”的必然性。课程内容融思想性、理论性于一体,辅以大数据和视频资料的案例教学,具有较强的亲和力和针对性。

课堂上,学生踊跃参与互动交流。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于天祺说:“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开辟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方志敏笔下的‘可爱的中国’的梦想变成了现实。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带领我们走的道路是一条人间正道。” 经济与管理学院李甜发言时表示,“走出国门更爱国,出国游学有了比较后,自豪感油然而生,制度自信发自肺腑!” 此外,来自人文学院、艺术与纺织服装工程学院的张雨晨、喻静雯也分别从理论自信和文化自信方面分享了自己的感受,表达了他们对“四个自信”的深刻认识,传递出深深的家国情怀和时代担当。

习近平总书记在上半年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强调,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校党委书记朱士中表示,我校将“四个自信”青年说活动作为大学第一课,体现了学校立德树人的育人理念,也是学校对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积极尝试。

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长期的课程改革中,始终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探索出一条以网络化评价、过程化评价为引领,以课堂教学专题化、解决问题热点化、实践教学社会化为途径的思政课改革路子,提升了学生的思想水平和政治觉悟。全国高校思政工作会议召开后,我校开展了“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打造各类课程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协同育人”的新局面,目前首批“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已立项建设25门,首批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已立项建设10门。

本次活动是响应江苏省“马克思主义·青年说”活动要求,作为苏州市委宣传部“众说学习”理论品牌项目的说理课堂,是由苏州市委宣传部、常熟理工学院联合主办的。活动分主会场和若干分会场进行,主会场800余名学生听取现场讲授,分会场直接收看校内网络直播,讲课过程可以留言进行互动。

B03I6410.jpg

领导和嘉宾

B03I6445.jpg

讲课老师:曹阳

B03I6467.jpg

讲课老师:张杰

B03I6491.jpg

讲课老师:孟祥瑞

B03I65261.jpg

讲课老师:陆波

QQ图片ffe323.jpg

发言学生

(吴春年 琪琪/摄影 王迎春/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