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2019年十大新闻揭晓
2020年01月10日15时41分    阅读:7992

2019年,全校师生员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奋力开拓,以实际行动推动学校的改革发展进程。近日,校党委宣传部组织开展了全年度十大新闻评选活动,以新闻事件与学校中心工作的相关性、新闻事件的影响力、新闻事件对学校改革发展的重要性等为依据,经过全校师生投票,评选出2019年学校十大新闻如下:

1.我校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019年12月,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公布2019年度国家级和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名单的通知》(教高厅函〔2019〕46号)文件下发,我校自动化、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生物工程3个专业获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机械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汉语言文学、材料科学与工程、车辆工程、学前教育6个专业获批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2.开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

2019年10月1日,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学校组织师生收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庆典现场直播,开展了“我和我的祖国”歌唱快闪用青春告白祖国、“我和我的祖国共成长”微党课走进中小学校园、“我与祖国共奋进”国旗下的演讲、“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合唱大赛及文艺晚会、“醉美校园”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通过多种宣传形式在校园内外持续营造了浓厚的爱国主义教育氛围。

3.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2019年9月12日,学校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校党委书记朱士中作动员讲话,江苏省主题教育第10巡回指导组组长陈章龙作指导讲话。三个多月以来,学校以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处级以上领导干部为重点,带动全校党支部、党员积极参加主题教育,努力实现理论学习有收获、思想政治受洗礼、干事创业敢担当、为民服务解难题、清正廉洁作表率的目标。10月28日至31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在北京胜利召开,全校上下做到全面系统及时跟进学习,深入贯彻落实全会精神。

4.学校承办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

2019年7月27-29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材料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八届全国大学生金相技能大赛举行。我校获得大赛团体二等奖、最佳组织奖,我校参赛学生尹京获得个人一等奖,高安慧、王保军获得个人二等奖,充分展示了常理工学子新时代“工匠”扎实的技术功底、高超的技术水平。本届比赛共有来自全国255所高校的765名选手和500余名指导教师参赛,160多位志愿者参加大赛服务工作,作为大赛东道主,全校师生为比赛活动做了充分准备,提供了周到的服务,展示了高超的办赛水平。7月31日,央视《东方时空》对此次大赛全过程进行了报道。

5.我校荣获第十六届“挑战杯”竞赛二等奖

2019年11月12日,第十六届 “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闭幕,我校由李巧云、杨高文两位老师指导,顾小庆、许多、郝新宇、施玉洁、苏婉婷、李言、孙帆、朱婷等同学参与的《新型四氮唑羧酸配合物的合成及抗癌活性研究》项目获得全国二等奖,创我校该项赛事历史最好成绩。本届竞赛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北京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

6.学校举行2019“苏州琴川智库”首届论坛

2019年12月13日,学校举行2019“苏州琴川智库”首届论坛——“长三角一体化背景下的县域治理”。论坛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活动并作对话交流,旨在深入贯彻长三角一体化国家发展战略,为实施长三角一体化战略中探索县域治理提供智力支撑,促进苏南地区经济与社会高质量发展。常熟理工学院“苏州琴川智库”12月入选苏州市首批六大新型智库。

7.学校打造行业学院2.0版

在“注重通识,融入业界”的理念下,学校大力打造行业学院升级版(行业学院2.0),通过立项申报审核,同意纺织服装行业学院、人工智能学院、医药生物技术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四所行业学院获得立项和经费资助。2019年6月20日,“中国纺织工程学会行业学院”签约揭牌;7月5日,学校与无锡药明生物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签约、揭牌共建“医药生物技术行业学院”;12月18日,学校与贝加莱工业自动化(中国)有限公司和上海发那科机器人有限公司联合创办的“智能制造行业学院”开始招生。“行业学院2.0”是面向应用以业界需求为导向构建的“高校­-行业双主体”育人共同体,通过人才培养理念和方式革新建立基于产教融合的人才培养新范式。

8.我校获评“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

2019年12月7日,江苏省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印发《关于命名表彰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行业和江苏省文明单位、文明校园的决定》(苏文明委〔2019〕15号),我校被命名表彰为“2016-2018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这是我校继获评“2013-2015年度江苏省文明校园”之后再次荣获该称号。

9.朱建一教授获苏州“时代新人”光荣称号

2019年10月,苏州“时代新人”当月榜单发布,我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朱建一教授荣登光荣榜。朱建一教授是江苏省渔业重点实验室“藻类遗传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海洋湖沼学会藻类学分会理事,全国水产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海水分技术委员会委员,我校“海藻遗传与种质创新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苏州大学硕士生导师。

10.我校学生获省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本科组总冠军

2019年11月28日,江苏省第十四届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总决赛在常州举行。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2018级电子信息工程专业庄涵汀同学获得本届大赛本科组总冠军。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2016级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林秋逸同学获得大赛二等奖,学校荣获本届大赛“最佳组织奖”,参赛选手指导老师钱丹获“优秀指导教师奖”。

(王任/审核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