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2019年工作计划
2019年03月15日15时54分    阅读:9694

校党委宣传部2019年将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在理论宣传武装、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宣传和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精心策划,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展示新形象。

1、规范理论学习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完善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发挥好党委常委中心组学习的示范作用,做好对二级党委中心组学习的指导和监督;规范教工政治学习制度,在全校党员利用好“学习强国”平台加强学习型政党建设的基础上,在全校师生中发动开展“学习平台助成长”的学习活动,鼓励各单位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及时知晓、深度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保师生思想政治认知与时代要求同步,壮大主流声音对师生的影响力、引导力。

2、统筹思想政治工作。继续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协调相关部门落实《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各二级学院按照教育部“十大体系”落实大学生思政工作和师德师风建设。开展全校师德建设情况调研,提出改进方案;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好形势政策课教学和基础理论课教学,结合劳动教育和思政实践课的融合改革,推进思想政治工作提高实效;与组织部、马克思学院联合,培育一支理论水平高、传播技能好、师德示范佳的专兼职“马克思主义宣讲名师”“思政名师”,提高高校理论传播水平和服务社会能力;继续协调各级党组织普法工作虚功实做,围绕“五个一”开展好年度普法宣传工作;改进“育人奖”评比方案,做好优秀育人典型的宣传工作;结合新中国成立70周年、“五四运动”100周年,做好党建和思政研究会研究主题的布置和组织研讨工作,发挥好研究会的理论探讨和思想交锋的阵地作用。

3、加强意识形态工作。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优化全校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考核细则,协调相关部门和二级党组织将我校《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地见效。加强各类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落实哲学社会科学类报告会、座谈会和研讨会的审批制度,强化舆情监控与应对。做好每季度意识形态研判和改进工作,连同保卫处、学工处、团委做好意识形态督查工作,做好重点对象跟踪和转化工作,确保全年度没有事故发生。

4、推进文明校园建设。围绕“六个好”抓好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结合常熟市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相关要求,建立文明校园创建通报制度,联合多部门推进文明创建工作,积极申报新一轮“江苏省文明校园”。梳理推进“十三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的项目待实施项目,今年着重完成两校区校园内文化小品、灯箱等的拾遗补缺工作,进一步推进美丽校园建设;完成《南方儒学博物馆》(暂命名)的设计方案,尝试构建面向国内外的传统儒家文化研究、交流、发展的平台,联合《东吴学术》《常熟理工学院报》,合作推进地方文化专栏建设,形成文化研究高地;鼓励全校各单位积极开展“礼敬中华”传统文化品牌建设,积极申报国家品牌;推进学校科普基地建设,推进新的动植物博物馆选址设计;配合学工办、资后等部门,推进学风创优、服务型机关创建工作,发动师生凝练新时代校园精神;按照省委宣传部要求,完成校园书店的选址、设计和建设,争取下半年投入运行,与现有校园文化设施一起,发挥更强大的育人功能,把书香校园建设推向新高度;继续鼓励“一院一品”二级学院特色校园文化精品建设。

5、做好对内对外宣传。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做好重大事件和工作的集中宣传报道。加强新闻网的建设,重点打造校园网主页新闻,包括要闻和动态两个栏目,督促和鼓励二级学院争上好新闻,筛选好新闻并提交到主页。做好“理工星空”宣传品牌建设,围绕“实干者风采”“学术新生代”等栏目,抓好教师、学生典型报道工作,发掘产教融合新领域的典型事迹,开拓新栏目。做好退休教师荣休报道,在校园网主页设立“荣休者足迹”专栏,依托各二级党委,与人事处、工会联合做好当月退休教职工生平事迹的梳理,给退休教师一份关怀。统筹校内载体平台,联络校外高端媒体记者,重点发挥和提升校园新媒体的宣传影响力,展示学校事业发展新形象。官方微博、微信一方面围绕学校常规工作,例如“毕业季、招生季、迎新季”等,提前策划,全员发动,多出好作品,多出精品;一方面设计并开辟新栏目,打造常理工文化品牌。建设好师生两支兼职通讯员队伍,特别是做好大学生记者团和新媒体工作室的学生团队建设工作。坚持新媒体技术线上线下培训,组织开展团建活动和沙龙交流,努力提高队伍业务水平。做好舆情监控工作,继续做好百度贴吧吧主的管理和表白墙的监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