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宣传部2018年工作总结
2019年03月15日14时09分    阅读:9212

校党委宣传部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在理论宣传武装、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宣传和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精心策划,坚持“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在做好各项常规工作的基础上,突出抓好重点工作,努力形成特色亮点。

一、重点工作

1、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做到全员学习与重点培训、集中宣讲与微宣讲、第一课堂和第二课堂、线上与线下、理论学习与研究阐释的“五个结合”,确保师生员工全覆盖。完善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每月编发学习参考资料,确保“三全三有”,即学习签到、学习记录、个人笔记齐全,有记录、有报道、有成果。组织开展全校解放思想大讨论,抓好全国全省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的学习贯彻。加强校园主旋律氛围营造,建设校园灯杆道旗项目,开通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思政工作、党委中心组学习、文明校园创建、解放思想大讨论专题网站,建设“思想前行”专栏,充分发挥“掌上理工”信息点对点推送的宣传教育功能。

2、结合巡视整改抓好意识形态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撰写意识形态专项巡视整改报告和党委巡视整改报告负责内容,制定全校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考核细则,协调二级党组织推进整改落实。推动我校《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落地见效,完善两级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职责和单位工作方案,开展意识形态领域情况通报研判。落实哲社类报告会、研讨会的审批制度,强化舆情监控与应对加强各类宣传思想阵地管理。出台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开展“育人奖”先进个人评选,推进各二级学院围绕“十大体系”形成本单位思政育人工作方案。

3利用校庆加强对内对外宣传。抓住60周年校庆契机,在应用型人才培养、大学文化建设、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策划推出各类专题报道。在《光明日报》《中国教育报》《新华日报》全年发稿10多篇,其中《新华日报》在头版报道我校“文化兴校”取得很大反响。江苏卫视、《苏州日报》《扬子晚报》以及新华网、教育部教育之弦公众号、交汇点等媒体常年对我校予以关注。对内宣传则依托“理工星空”品牌栏目,强化深度报道,推出“学术新生代”、“党员在身边”、“实干者风采”等精彩专题,打好新闻网、校报、公众号等校内媒体组合拳。

4、扎实开展文明校园创建和“七五”普法。积极配合常熟市创建成功全国文明城市,围绕“六个好”抓好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获批2015-2017年度“苏州市文明校园”,正在申报新一轮“江苏省文明校园”。协调各级党组织普法工作虚功实做,围绕“五个一”开展普法宣传,即:一次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一次专题讲座、一次班级主题班会或团日活动、一次知识竞赛和一次特色活动。建成了普法知识竞赛题库,开发了网络知识竞赛系统,开展了全校师生普法知识竞赛,完成了全省“七五”普法中期检查。

二、特色工作

1、精心打造学校形象宣传片。历时半年创作的《在水一方》被誉为学校历史上最好的宣传片,校庆期间精彩发布。宣传部组织领导和专家经过多轮研讨确定分镜头框架和解说词文稿,并在校内选拔师生代表参加拍摄,后期逐秒审读所有镜头。全片通过“以水说校”的方式,用散文式写意的语言配以学校发展和师生风貌的写实画面,呈现学校的历史和当下,根据受众特点推出13分14秒的“一生一世”版和5分20秒的“我爱你”精简版。

2、修缮扩建校史馆和校友馆。为了迎接四方宾朋和校友返校,宣传部精心组织校史馆和校友馆的翻新扩建。在校史馆原址不变的基础上,重新设计规划,扩充近十年的校史展示厅。校史馆内容按照时间线索分为两个部分,升本之前内容保持不变,在展示形式和材料上进行创新;升本后的内容精心布局,全新设计,包括前言、人才培养、学科建设与科学研究、服务社会、文化校园、国际合作等。校友馆进行了局部调整,更新了“杰出校友”最新状况、“青年才俊”最新成果、“创业团队”成功案例和校友与学校各单位互动的“新闻墙”。

3、抓好学校主页和官微建设。改版设计的学校主页时尚大气,布局合理,使用方便,深受师生欢迎。规范新闻发布管理,做好新闻网重要信息与学校主页的对接推送,建设“菁菁校园”“理工史苑”等栏目,充分发挥首页轮播图在重要节日和重大活动中的宣传功能。官微新媒体建设成效彰显,围绕校庆、毕业季、招生宣传等重要节点和师生关注的校园美景、身边人物、重大活动,策划制作精品文案,发稿率、点击率和粉丝数节节飙升。

4、抓好校本精品工程建设。面对新媒体的现实冲击,校报及时转型,改版为月报,走“深度报道、特色专题和文化传承”之路,5篇作品获中国高校校报协会好新闻奖。校报依托新闻网“理工星空”,发布人物、团队故事;契合60校庆,推出专栏、专题;结合十九大学习和改革开放40周年等设计专版;结合校史编修,搜集“我的校史故事”;依托《晨曲》副刊,选录校报近10年师生文艺作品200篇48万余字,编撰出版《晨曲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