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2020年工作计划
2020年05月22日08时27分    阅读:13482
供稿单位 / 本站

校党委宣传部(统战部)2020年将紧紧围绕学校党政中心工作,在理论宣传武装、统战工作、思想政治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新闻舆论宣传和大学文化建设等方面精心策划,打好主动仗,唱响主旋律,展示新形象。

1、创新理论学习形式促效果全面提升。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以之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进一步完善两级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基础上,以自学基础上的研讨式学习为主设计中心组学习专题,编发参考资料,丰富学习形式,提高学习质量。规范教工政治学习制度,开好每期教工政治学习材料编写会议,提升资料质量,及时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委决策部署,确保理论学习宣传全覆盖。

2、统筹推进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水平。继续贯彻落实总书记思政理论课座谈会精神和全国全省思政工作会议精神,修订完善《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方案》,推动各二级学院按照教育部“十大体系”落实大学生思政工作建设。继续策划组织好“开学第一课” “马克思主义青年说”“众说.学习”品牌活动;指导马克思主义学院抓好形势政策课教学和基础理论课教学,支持《常熟理工学院关于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意见》贯彻落实;牵头制定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名师计划,培育网络思政名师;牵头协调推进学校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建设,力促“课程思政”全覆盖;建立普法工作校内外志愿者库以及专家库,协调各级党组织普法工作虚功实做,进一步围绕“五个一”做好普法宣传工作。

3、健全制度促意识形态工作稳中有进。巩固省委巡视整改成果和省落实高质量考核反馈意见,进一步优化全校思政和意识形态工作专项考核细则,建立《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贯彻落实《党委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修订《常熟理工学院论坛、讲坛、讲座、年会、报告会、研讨会等阵地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各类宣传思想阵地管理,联合教务处、信息办等做好课堂和舆情监控引导。

4、谋划推进文明校园建设上新台阶。召开校园文明创建工作研讨会,以创建全国文明校园为目标拟定工作计划、部署工作和分解任务,在围绕“六个好”抓好文明校园常态化建设基础上,努力擦亮更多校园文明建设品牌:通过进一步梳理校园文化资料,联合学工团开展常熟理工学院优良校风创建系列活动;通过拍摄微电影等方式,弘扬和传播志愿精神;牵头设计组织传统文化进校园活动,继续优化“礼敬中华传统文化进校园”形式和内容设计,联合师范学院、图书馆等单位,通过开展群众性的“学礼、讲礼、宣礼、行礼”等活动,促进传统文化在我校的教育传播,提升学生的文明素养,勾勒鲜明的理工学子品格特质;梳理推进“十三五”大学文化建设规划的项目实施,建立常熟理工-两岸书院江南儒学研究中心,力促校园博物馆项目的推进实施。

5、调整新闻宣传工作格局力促精品辈出。调整目前新闻中心科室功能,强化融媒体一体化推进工作方式,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阶段性重点任务,做好重大事件和工作的事前策划和一体化采编播工作。全面做好官方微博、微信和抖音平台建设,在短视频和微电影方面多出成果,多出精品。重点发掘产教融合、思政课改革、课程改革等方面的典型事迹。继续做好“理工星空”品牌建设,围绕“实干者风采”“青春新风采”等栏目,革新传播形式,增加传播路径,扩大师生典型报道工作的影响力。加大项目制实践培养校融媒体中心专兼职宣传人员“四力”水平,做好师生两支通讯员队伍培训工作,努力提高队伍业务水平。积极与校外高端媒体保持粘度,做好学校重大主题宣传。继续做好舆情监控工作,发挥舆情软件系统作用,做好校内各媒体平台监控工作。

6、加强统战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首先是推动建立全校统战工作统筹协调推进机制,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建立健全校院两级党员领导干部同党外代表人士联谊交友机制,与各单位党委共同把好党派成员入口关、政治关,加强对党内、党外人才培养的提前布局、统筹协调。二是加强党派建设,强化思想政治引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加强参政党“四个建设”“五种能力”的要求,引导和支持民主党派基层组织完善各项规章制度,更好地履行职责、发挥作用。三是建立党派信息员、联络员制度。在各民主党派委员会设立信息员,在各基层支部设立联络员,定期召开例会,及时了解党派成员带有普遍性或代表性的思想状况。四是以学校人才强校战略为引领,深化统一战线领域人才体制机制改革。以“选育更多代表人士”为目标,以“提供更多建言机会”为路径,重点把握好“选、育、用、管”四个环节,探索建立党外干部源头选苗、梯次选配长效机制,加强对党派、党外干部队伍状况的分析研判,用好党外后备人才库,积极联系具有培养潜力的党外人才,通过上门谈心、调研走访等形式,主动引导,主动服务,实现培养关口前移。五是打造亮点工程,提升显示度。充分利用学校统战资源和人才优势,以两会、重要政治节庆日邀请统一战线代表人士、中青年党外专家学者、留学归国人员等面向全校举办报告会、论坛、沙龙,讲述参政议政故事,分享服务社会经验,弘扬留学报国传统,传递统战正面声音,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依托“理工星空”创建代表人士风采录线上展示平台。以身边人教育身边人,以身边人带动身边人,以身边人影响身边人,提升统战工作显示度和影响力,打造统战特色品牌。六是加强自身建设,持续改进作风。进一步落实相关统战工作制度,以 “超前服务”“主动服务”为切入点,做好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加强统战工作信息化建设,做好保密、档案、离退休人员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