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轩庭:在工作中不断提升自我
2018年12月25日20时53分    阅读:14433

QQ图片20181022090902.jpg

“真正做好教育工作,需要工匠精神。”谈及自己的从教历程,机械工程学院包轩庭老师如是说。他从1992年参加工作以来,长期担任机械专业课程实践性环节的教学工作。在20多年的教学实践中,他始终把“如何做好教育”这句话放在心头,为追求更好的教学效果而不断探索改进。

关于从事教育工作,包轩庭对自己有三点要求:第一,教师的定位一定要明确,要围绕教书育人的根本任务,在工作中时刻体现“育人”理念;第二,所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教师要想教好学生,自己要以身作则,坚持学习不懈,成为学生的榜样;第三,教师应该结合自己的科研工作,把严谨求实的科研精神传达给学生,帮助学生树立主动学习、思考、探索的好习惯。

包轩庭十分注重培养学生的学习和创新意识。“基础知识一定要扎实,眼界要开阔,知识面要广;要紧跟时代发展,追求卓越、创新发展。”在平常的实训和理论课上,他也一再向学生强调带有创新意识的学习的重要性,希望同学们能够在自己已有的知识结构与水平基础上,时刻关注本专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同时不断拓宽自己的知识面。“学习的速度也许跟不上知识更新的速度,但只要你坚持,你就会距离最新的知识更近。”他说。

201810220908320.jpg

“他是一位积极工作,热心助人而又特别谦虚的人。”有同事这样评价包轩庭老师。记者在采访中也感受到了这一点。事前做采访方案,了解到他曾获得省教育厅、省劳动厅的数控操作比赛优胜奖,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的社会实践活动先进工作者、苏州市科技进步三等奖等荣誉,但对于这些,他在采访中却并未提起。他谈得最多的是他的专业教学工作以及与学生课上课下的交流等内容。

学生们都喜欢向包轩庭老师问问题。他也喜欢学生们向他提问,无论课上课下,从不拒绝。“跟学生交流多了,心里对于教育工作的认识也就更加深刻。”他笑着说,“他们的问题让我感受到,如果要教好学生,知识储备一定要很丰富,这样学生问起什么,心里也才更有底。”他觉得跟学生的交流对他的自我提升很有帮助,老师与学生之间,可以说是亦师亦友的关系。执教20多年来,他带出了很多好学生,其中不少人还在长城轴承、通用驱动这样的企业中担任重要职位,对此他很欣慰,也很骄傲。

包轩庭现在还是机械工程系的主任。这个职位让他感受到了新的责任,也获得新的动力。“做行政管理工作者,就不能只考虑自己一个人上课的事了,好多事情都要从学科、专业的发展角度来综合考虑。”他笑着说,“担子是重了,但也获得了又一个提升自我的机会。”

(赵毅/供稿 志刚/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