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油 武汉》主创团队:我们携手共进不惧艰难
2020年02月12日10时40分    阅读:22309

“……加油!武汉,爱让我们坐在黎明之上;加油!武汉,爱让春风吹走灰暗;加油!武汉,我们携手共进不惧艰难。加油!中国;加油!武汉。”——《加油武汉》

近日,一首献给武汉“抗疫”前线工作人员的原创歌曲《加油武汉》登陆网易云音乐,迅即引发关注并广受好评。这首歌曲的创作,从作词、作曲、演唱,到编曲、录和声,全部都由我校师范学院音乐系的四位大学生完成。她们分别是音教162班的付芳、刘韵怡和音教181班的钱语涵、文宣淇。

音乐系18级钱语涵_光影_1.jpg

钱语涵(演唱/作曲)

今年春节前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肆虐全国,来势汹汹,其中尤以湖北武汉的疫情最为严重。看着新闻里每天都在增加的确诊病例数字,想到武汉以及其他“抗疫”前线那些感染病毒的同胞,那些不分昼夜时刻与病毒抗争的医护人员,以及所有为这次“抗疫”战斗倾情付出的志愿者们,正处在寒假中的四位同学坐不住了,在指导老师林友的鼓励下,她们觉得应该做点什么,哪怕只是向身处“抗疫”前线的同胞们道一声加油。

“非常时期,我们无法上战场,但我们可以用文艺作品去助力抗疫,发挥文艺工作者的作用。”我校音乐系林友老师如是说。在这个思路下,四位同学决定联起手来,一起为前线的工作者们创作一首歌。

“在林老师的指导下,我很快联系了文宣淇学弟,跟他交流了创作这首歌曲的一些想法。事情非常巧,他说自己有一个新编曲,正可以派上用场。很快,我写出了第一段歌词,然后发给钱语涵、刘韵怡去试唱和作曲。”歌曲的词作者付芳说。明确了任务分工,四个人迅速搭起了《加油武汉》的原创班子。

音乐系16级付芳_光影_1.jpg

付芳(作词)

整个创作过程并不容易。

首先一点,因为是在寒假期间,四位主创同学并不在同一个地方,其中演唱兼作曲钱语涵是常熟本地人,词作者付芳、编曲者文宣淇分别在湖南省的岳阳市和株洲市,而另一作曲人刘韵怡则在江西省南昌市。四人分处三省四地,歌曲的创作交流只能通过手机微信来进行。为此,她们建立了一个创作微信群,在群里互发消息或者拨打语音电话,以此发表意见,分享想法。

“试唱的录音也都通过微信来分享,每个人听过后,从各方面提出改进意见,然后做修改,然后再提意见再修改。”刘韵怡说,“我这方面的工作,是从拿到付芳的歌词和文宣淇制作的伴奏以及钱语涵唱的第一段demo开始。最后一段创编的时候,我每创作一次都会有和上一次不一样的感觉,这是共同努力的结果。”

音乐系16级刘韵怡_光影_1.jpg

刘韵怡(作曲)

另一个难处体现在创作设备上。家里不比学校,缺少专业的录音设备,她们只好因陋就简,就用普通的有线耳机连上家里电脑来录歌。因为受限于设备条件,钱语涵始终觉得歌曲在一些细节方面没有做到最好,为此她深感遗憾。

“有一次,录音从下午5点录到晚上12点,结果最后保存文件时,和声音轨没了,整个人瞬间‘崩溃’,只能第二天重来。”钱语涵说。录音工作前后进行了百来次,过程很辛苦,但当想到终于把想表达的情感融进了歌词和旋律里,她们就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很值得。

就这样,经过近三天的“奋战”,《加油武汉》完成了全部创作并上传到网易云音乐平台,随即受到广泛关注。一些同学还为这首歌曲剪辑制作了MV,学校官方微信平台为MV配上图文专门做了推送,并迅速在师生们的朋友圈、微信群里引起转发热潮。

“荔枝网”、“紫牛新闻”、“交汇点”、“引力播”等一些校外媒体也纷纷对这首歌曲及其创作故事进行了生动报道。“加油中国!”、“加油武汉!”随着各平台新闻评论区里一句接一句的真诚祝愿,这首歌曲在校园内外广为传播并深受好评。

音乐系18级文宣淇_光影_1.jpg

文宣淇(编曲)

“创作这首歌曲的初衷就是为了向奋斗在一线的人们致敬。”文宣淇说。

“小小耳机收录进我们的爱,以及我们对于武汉人民的支持。”付芳说。

“哪怕只有一名远在武汉的同胞听到这首歌,我们也希望能够给他带去一丝慰藉。”钱语涵说。

“我们做了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冬天会过去,春天会来临,武汉一定会春暖花开!”刘韵怡说。

《加油武汉》的创作,激发了四位主创同学的爱国情怀,她们心中都有着一个坚定的信念:这首歌曲所传递出的,是新冠肺炎疫情面前众志成城的斗志,是大家手牵手共渡难关的爱,只要有了爱,有了斗志,就一定会战胜疫情。歌曲的旋律、词句可能很简单,但其中蕴含的情感却真挚而热烈,表达了四位主创同学和广大常熟理工学院师生对于武汉人民的爱,以及对于无数正身处一线的“抗疫“工作者的敬意与感谢。


附:《加油武汉》歌词

演唱:钱语涵

作词:付芳

作曲:钱语涵/刘韵怡

编曲:文宣淇

和声:钱语涵


站在黎明破晓之前

只有灰暗充满世界

背上行囊不惧梦魇

挥手告别肩并着肩


众志成城点燃希望

亿万同胞助力梦想

白衣天使携手奔向远方

灯火共赴漫长时光

隔绝病毒爱却依然

思念装上翅膀让爱飞翔


站在黎明破晓之前

平凡的爱照亮世界

背上行囊逆风向前

等待日光倾城的那天


众志成城点燃希望

亿万同胞助力梦想

白衣天使携手奔向远方

灯火共赴漫长时光

隔绝病毒爱却依然

思念装上翅膀让爱飞翔


加油!武汉,爱让我们坐在黎明之上

加油!武汉,爱让春风吹走灰暗

加油!武汉,我们携手共进不惧艰难

加油!中国,加油!武汉



(志刚/供稿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