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理工防疫志愿者:在历练中书写青春担当
2020年03月06日11时50分    阅读:22311

2020年春节前后,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一场众志成城、团结一心的疫情阻击战也随之在全国范围内展开。这场战“疫”行动中,在前方医护工作者奋力拼搏、治病救人的同时,后方还有很多人坚守防疫战线,以多种方式或途径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阻止疫情扩散,保护人民健康。其中,就有很多来自我校的大学生志愿者,他们利用寒假在家的时间,纷纷参加所在地方社区的防疫志愿者队伍,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和不畏艰难的勇气,主动担当,积极作为,为战胜新冠肺炎病毒作出了自己的贡献。

一、为防疫工作添战力

“我暂时不开学,可以让我参加你们的疫情防控工作吗?”2月上旬,我校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数媒专业2017级学生、家住南京铁心桥街道某小区的唐浩然来到所在社区“请战”,希望能成为一名防疫志愿者。很快,他的愿望就实现了,社区成立了大学生防疫志愿者团队,他成为其中光荣的一员。

在这支大学生志愿者队伍里,除了负责在小区门口进行出入证办理,并宣传防疫知识外,唐浩然还承担了协助调查周边农贸市场个体户行踪轨迹、停复工情况等信息的工作。有一次做调查时,发现一位商户的营业执照显示器出了故障,他二话不说就爬到高处动手修理,最后既完成了信息采集任务,也帮助商户解决了实际问题,维护了菜场秩序。

唐浩然加入社区大学生防疫志愿者团队时,正值南京企业准备复产复工之际,返宁人员越来越多,社区防疫压力很大。大学生志愿者们的主动请战,为社区做好“外防输入”增添了战力。

唐浩然2020.jpg


二、做这些都是值得的

跟唐浩然一样,我校材料工程学院应用化学专业2016级学生于世强也是一位主动“请战者”。2月6日,寒假在家的于世强看到了《丰县论坛》发布的一则通知,了解到中阳里街道向阳北社区正在招募抗疫志愿者,他立即前去报了名。

“新冠肺炎疫情来了之后,我从网上看到医生、民警、志愿者在抗疫一线冒着生命危险辛苦工作,非常感动,就想着自己也要为抗击疫情做点事。”于世强说。

他的防疫志愿服务工作地点是在凤鸣花园小区,负责大门值守、宣传防疫知识以及在小区内部进行重点人员排查等。每天,他用小喇叭向小区居民宣传科学防疫知识,告诉居民“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有时还承担去重点管控人员家里测量体温的工作。这些工作单调而且有风险,但他认为,只要能为保障小区居民的健康和安全出一份力,做这些都是值得的。

于世强2020.jpg


三、每天都感到很充实

“春节的祥和安宁因为新冠肺炎的到来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我住的小区被封掉了,小区中心广场上踢足球的小男孩们都不见了,阿婆阿爹们都戴上了口罩。”我校外国语学院英语(专转本)2018级学生安晴如此描述这段时间以来自己所在苏州相城居住小区的情景。

新冠肺炎在侵害人的健康,抗疫防疫工作在紧张进行,身为一名党员,同时又曾多次受到国家奖助学金资助的安晴在家里待不住了,她第一时间主动报名参加了社区防疫志愿者服务工作。

参加社区防疫,安晴承担的工作非常多。她要帮助社区工作人员挨家挨户地上门,跟一些居民讲述防疫情况并贴封条,遇到一时不能理解的居民,她要耐心地进行沟通,直到取得对方的理解和支持。另外,她还负责为小区居民测体温,以及帮居民送物资、拿快递、倒垃圾等,经常一忙就是一整天。

“但每天都感到很充实、很满足。”她说。

安晴202077.jpg


四、再忙再累义不容辞

“只要祖国一声召唤,我就冲在前面。”旧历大年初三,听到所在社区拟组建民兵联防分队的消息后,正在江苏宜兴家中的我校汽车工程学院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专业2017级学生尹京立即报名参加。他曾在北京卫戍区部队服役两年,虽然退伍却依然保留着军人本色,在他看来参加地方防疫志愿服务工作义不容辞。

尹京参加防疫工作的第一项任务,是摸排所在辖区内所有外来人口,挨个给外来人员打电话询问,挨家挨户上门寻访并登记上报,对于返乡的人员进行医学隔离,每日都要登记,同时还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问题。“嘴说累了可以喝水,脚走累了可以休息。”他说,“疫情面前,不可以退缩。”

后来随着管控力度加大,尹京又承担起巡逻执勤的任务,包括在区域入口进行人员登记,给来往人员测体温,进行防疫宣传和劝导,以及对重要目标的巡防等。这样工作一天下来很辛苦。但大学生和退伍军人的双重身份让他意志更为坚定。他把当前的抗疫看作一场战斗,并为自己能够“参战”感到十分欣慰。

2尹京2020.jpg


五、众志成城战“疫”必胜

沈鹏是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专业2018级学生,疫情发生后,他在自己的家乡盐城做起了防疫志愿者,志愿服务地点是在当地的一家药房,负责为前来购药的顾客测量体温,以及做好药品购买登记。

“我以前梦想过成为一名医生。”沈鹏说。疫情发生以来,他一直关注着武汉以及湖北抗疫前线,无数奋战在一线和全国各地奔赴一线的医务人员,以及那些为做好抗疫工作而坚守岗位的战士、警察和志愿者们都让他十分感动,也促使他决定做些力所能及的事情,为全国疫情防控出一份力。

“这次做防疫志愿者,虽不一定能救人,但是却可以助人。”沈鹏说。曾经的医生职业志向,让他对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以及国家的应对措施更多了一份认知,也坚定了战胜病毒的信心。他跟自己的同学以及身边的其他人一再宣传:做到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出门、不聚餐、多消毒,就能最大程度上避免新冠肺炎病毒感染。他坚信众志成城,只要每个人都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积极遵随国家指令,就一定会消灭病毒,取得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沈鹏2020.jpg

奋战在各地防疫战线上的我校大学生还有很多很多,时至今日,他们中的一些人,在完成各自线上学习任务的同时,仍坚持在空下来的时间里继续为防疫工作出力。大学生防疫志愿者的努力和付出,是一种奉献,为前线医护人员筑牢了坚实的后盾;也是一种历练,让新时代青年人敢于担当的品质更加鲜亮。

(志刚/供稿 乐攸/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