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宋慧:拔节孕“慧” 书写青春担当
2022年04月16日16时35分
供稿单位 / 本站

【人物简介】柳宋慧,江苏苏州人,中共党员,我校商学院2018级财务管理专业学生。院党史微宣讲团成员,曾任省级青年学习社“菁汇”学社负责人、院学生会组织建设部部长、商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组织委员等职务。先后获得中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国家奖学金、省三好学生、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个人、江苏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二等奖等2项国家级荣誉、10余项省级荣誉。近日,收到了东南大学研究生拟录取通知单。

图1 修改.jpg

“人生,不是尽力而为,而是全力以赴。”这个眼神温柔而坚定的女孩叫柳宋慧,她用三年的努力实现了“智慧”与“幸运”并存,在希望的田野上,弘扬着新时代青年的“助农”担当精神,书写人生华美篇章。

助农——拔节孕“慧”担当“助农”

柳宋慧有很多标签,“学霸”“有爱心”“运动健儿”,是同学眼中的积极分子,老师眼里的斜杠青年。她在初入大学时就对自己定下了目标:尽可能多的尝试,尽可能多的锻炼自己,无论结果如何,过程最重要。她说:“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若能够有所热爱,有所坚持,便能让自己在平常生活外,解锁更多技能。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许多农产品滞销,柳宋慧看到后便萌生了用专业所学为抗击疫情、乡村振兴出力的想法。她第一时间加入由学校和常熟团市委联合组织的“青”力助农突击队。她和团队成员先后走访联系常熟13个村镇社区,帮助19位农户,利用各类电商、新媒体平台等拓展线上销售渠道;多次前往常熟尚湖现代农业产业园区、梅李家庭农场,用镜头宣传绿色蔬果,助力农产品宣传。

图2 青力助农 修.jpg

青力助农

有了前面的“带货”经验,柳宋慧在学院支持下,牵头打造团团合作,青力助“+”志愿活动,通过直播带货、农产品宣传、微店制作等方式助力农民增收。在第六届江苏“互联网+”“青年红色筑梦之旅”赛道,为了安利农产品,不辜负农户的期盼,她同时承担了摄影、化妆、文案、陈设等多项工作,小龙虾、醉蟹、泗洪大米、擀面皮怎样用直播语言介绍?怎么吸引观众下单?直播有哪些技巧?她的直播词写满了14页纸。在泗洪县助卖西瓜、莲藕等农产品时,没有合适场地与设备,柳宋慧就想到可以结合当地特色风景,在户外直播。为了确保直播带货顺利进行,她和团队成员连夜打扫藕塘,搭建简易帐篷,问农户借来桌椅,开启一场“原生态”直播。

谈到柳宋慧的”助农帮扶”,财务管理专业吴敏艳副教授说:“财务管理课程培养目标是学生经世济民的情怀,胸怀天下的抱负。我指导柳宋慧主持省级创新项目《普惠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就是希望用专业知识,探索助力家庭农场成长的普惠金融办法与政策。从项目书到付诸实践,每一个环节都需要亲力亲为,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柳宋慧相关事迹也被光明日报、江苏教育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报道,受到团省委防疫专项表扬。农民的收入提高,自身专业知识储备和实践能力得到提升,这些对她来说就是最好的收获。

图3   家庭农场 修.jpg

柳宋慧(左二)

助学——携手童心 爱心扶智

柳宋慧一直在思考,除了帮促农产品销售,还能为孩子们做什么?2020年开始,她作为“携手童心,爱心扶智”暑期社会实践团团长,带领团队成员前往泗洪县魏营中心小学支教。到达学校当天,她接过希望班旗帜,暗暗下定决心,要给泗洪的孩子们带来知识和快乐,在这里播撒“希望的种子”。

为了丰富课程内容,她提前一个月筹备,提前一周和团队成员进行课程设计与演练,打造出“七彩”特色课程。课堂上,她教孩子们做手工、画国旗;课堂外,她陪伴孩子们一起跳操、打球。记得有一次课间,一个小男孩悄悄往她手中塞了一只千纸鹤就跑开了,她愣了一下,那一刻收获了暖心的感动,仿佛突然明白了支教的意义,顿时眼中盈满感动的泪水。她说:“支教时,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悄悄塞到我手中的千纸鹤、离别时不舍的拥抱,这些难忘的画面都让我感到无比幸福。”

图4  支教.jpg

支教时与小朋友及千纸鹤的合影

在泗洪她制作调查问卷,入农户、知农情,宣传宪法及惠农政策。她根据调研走访结论,邀请专业教师,给泗洪魏营镇50多位家长开展全领域零售培训,帮助农户们掌握农村实体销售转型知识和生产发展技能,结合成功案例,鼓励他们把握发展机遇。她借助学院创业导师和电商志愿者力量,有针对性地开展线上结对帮教,培训新媒体营销技能,针对实际情况交流分享农产品销售渠道、农产品运输等相关信息。她和团队成员在巩固脱贫攻坚,助力乡村振兴的道路上贡献着青春力量!团队曾获评2021年江苏省“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

志愿——服务社会 奉献青春

“我们都是平凡的人,但若能够有所热爱,有所坚持,便会散发出自己的光芒。”秉持这样的信念,柳宋慧一直积极地参与各类型的志愿服务。三年来,她所参加的志愿服务累计750小时,连续三年获评校优秀志愿者。

她作为学院党史微宣讲团的一员,组建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通过“田间微党课”“送政策下乡”等方式,将“红色力量”聚集基层,助力乡村发展。为了讲好微党课,柳宋慧利用几乎所有空闲时间,她自己戏称甚至达到“疯魔”的状态,除了睡觉、吃饭、上课,其余时间都与团队在一起查阅资料、打磨脚本、人物寻访,创建拍摄思路。每每回忆这段经历,她都激动地说:“点外卖,背稿子,嗓子不知道哑了多少次。能获得江苏省大学生网络文化微视频作品征集活动二等奖便是对我们努力的最好鼓励。”

图5 抗疫志愿 修.jpg

核酸检测时的志愿服务

志愿服务,一直在路上……每年寒假,她都参加 “情暖春运”苏州火车站志愿服务。在吴江车站,她穿着红马甲,指导车票购买,为乘客倒上暖心姜茶,吴江新闻电视台称她用“一抹青春‘志愿红’,温暖旅客回家路”。苏州“2.13”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她响应号召,与父亲一同主动参加苏州市吴江开发区“崇本先锋”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父女俩变身“大白”,守护在车站前、社区门口、医院卫生所,构建父女同战“疫”的感人画面。

图6 情暖春运 修.jpg

“没有什么天生的幸运,不过是无数个披星戴月的夜晚,无数次踏上演讲台的勇气,无数个走进田野的决心,积累而来的。”柳宋慧说,“因为我们身逢伟大时代,平凡的我们也能书写不一样的精彩。希望小伙伴们和我一起,不忘初心,保持热爱、保持热情,把梦想的种子播撒在充满希望的田野上。”

4.16  修改.jpg

(周蕾 掌海啸/供稿 尹自强 吴涛/审核 汪思敏/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