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专利成果实现高价值转化
2023年05月30日16时34分    阅读:4056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近日,机械工程学院张福生教授团队的发明专利“一种无源三频多界面智能卡及其自适应工作方法”成功转让。学校与专利受让方苏州市洛肯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签订转让合同,转让经费50万元。该专利开创了物联网领域多频段、异频点采集/感知技术的无源兼容应用、异频终端一卡(标签)通用的多频合一共享技术,实现了射频标识或追溯介质的通用和兼容,降低了针对不同频段单独发卡和RFID的制造和管理等综合成本,提升了无线通信频谱资源的利用率,获得2021年度中国专利优秀奖。

图片1.png

图片2.png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科技成果转化工作,积极探索有利于科技成果转化的新机制。为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全面提升专利质量,强化高价值专利的创造、运用和管理,更好地发挥高校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作用,学校出台了《常熟理工学院科技成果转化管理办法》,鼓励广大教师在科研计划实施过程中,围绕区域重点产业发展需求,积极参与知识产权创造与转化;明确了科技成果产权的归属与费用分担,并根据成果转化实际情况,将转化净收益的80%-100%奖励给科技成果完成人,极大地调动了教师积极性。近三年,学校累计授权发明专利604件,转让253件,转化率超40%,在中国应用型本科高校2022年度综合竞争力报告(发明专利)中位列第三。

(机械工程学院/供稿 张方舟/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