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纲要教研室及第四党支部赴中国丝绸档案馆调研
2023年06月15日11时08分    阅读:1413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切实感悟中国式现代化内涵及“一带一路”的历史意蕴和时代价值,6月13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赴苏州中国丝绸档案馆开展主题党日活动、教研室活动,旨在对承载着苏州丝绸历史、工艺、文化和企业故事的档案门类、档案收藏和档案特色展开调研,增进对近现代苏州丝绸历史、工艺、文化和企业故事的了解,拓展对近现代苏州丝绸工业发展史的探索研究。

中国丝绸档案馆是全国首家地级市“中字头”档案馆,该馆馆藏的29592卷“近现代中国苏州丝绸档案”,是承载苏州“丝绸之府”历史记忆的宝贵财富,更是100多年来中国近代工商业发展的珍贵记录和东西方商贸交流的重要见证。

档案馆内设有主题展厅、特藏室、多功能会议厅、查阅利用区等功能区域,陈列着19世纪到20世纪末期苏州丝绸企业、单位在技术研发、生产管理、营销贸易、对外交流过程中直接形成的、由纸质文图和样本实物组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原始档案记录。通过对一件件刻写着时代记忆的档案素材的参观学习,党员、教师们深入了解了我国丝绸技术的悠久历史和精湛工艺,以及从近代以来我国丝绸产业面对挑战艰难发展,到新中国成立后逐渐形成完整产业链、进而到今天建成高质量发展的丝绸产业体系的辉煌历程。

教研室成员围绕参观学习的档案内容展开交流,认为苏州“丝绸之府”是中国丝绸产业和丝绸文化的重要见证者和承载地,“中丝馆”陈列的珍贵丝绸档案不仅记录着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探索的光辉印记,也见证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铿锵步伐;也是纲要课堂教学内容在丝绸行业的一个缩影,是中国式现代化在丝绸行业的生动体现。大家表示要将馆内所藏档案融入课程教学和学术研究,让学生切实领会到中国式现代化和“一带一路”建设的理论内涵及时代价值。

微信图片_20230615111038.jpg

微信图片_20230615110954.jpg

(梅梅/摄影 任珂瑶/供稿 陆波/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