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举行“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
2023年10月20日22时39分    阅读:1267
供稿单位 / 马克思主义学院

微信图片_20231020223315.jpg

为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效果,10月18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崇德楼五楼会议室举行“形势与政策”课集体备课会。学院副院长陆波出席备课会,会议邀请江苏省高校思政课教指委“形势与政策”和“当代世界经济与政治”分教指委委员黄君录教授作专题指导,并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智军老师进行专题教学辅导,该门课程任课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形势与政策”课教研室主任董焕敏主持。

会上,陆波副院长首先对于各位任课老师的努力和付出表示感谢,同时强调“形势与政策”课是一门理论武装时效性、释疑解惑针对性、教育引导综合性都很强的思政课,是一门贯穿大学四年的课程,具有特殊性和重要性。任课教师可以从四个方面不断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一是创新教学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让学生参与课堂、沉浸课堂,变“被动”为“主动”;二是优化教学内容,在集体备课的基础上还要进行二次备课,在二次备课时要结合学生特点、关注点、疑惑点等对教学内容进行丰富,使教学更具针对性;三是加强课堂管理,教师要善于引导和管理学生在上课时存在的不良现象,确保课堂有序、有效;四是鼓励老师们积极参加教学比赛,以赛促教、以赛促改。

黄君录教授围绕“形势与政策”课的教学特点与困境,以及如何上好“形势与政策”课作了具体指导。黄教授指出上好“形势与政策”课,首先要提高对“形势与政策”课重要性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该门课程在政治引领、价值引导等方面的重要意义;其次要做一位“有责、有备、有心、有为”的老师。随后,李智军老师围绕如何讲好本学期“形势与政策”专题一的授课内容作了专题辅导,从“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对讲授内容进行了逻辑分析,同时提出了自己的教学建议。

不断提高思政课教育教学质量和加强教育教学改革一直是马克思主义学院高度重视的中心工作。近年来,学院大力推动思政课“一课一品”建设,为打造参与性强、有温度、有活力的思政课持续“赋能”,并取得良好效果。此次活动为“形势与政策”课教师开展教育教学提供了思想理论指导,为推动教师创新教学方式方法提供了具体建议。

(文静/摄影 董焕敏/供稿 陆波/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