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教所组织开展第七次“院校研究理工行”
2023年11月13日16时31分    阅读:1016
供稿单位 / 高等教育研究所

1.jpg

11月10日上午,由《江苏高教》编辑部&常熟理工学院高等教育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常熟理工学院应用型院校研究中心联合组织的第七次“院校研究理工行”在校团委会议室举行。本次调研以“应用型大学美育体系的构建”为主题。校团委书记吕玉、副书记朱华兵,艺术中心办公室主任何利娜,教务处教学研究科科长张晞,师范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韩钢,纺织与服装设计学院副院长王振伟,大学美育教学研究中心主任郭玉良,调研组成员顾永安、王愿、闫飞、王中教、吴娴等参加调研。高教所所长徐正兴主持活动。

吕玉详细介绍了学校学生社团的发展现状和存在问题,何利娜汇报了对苏州大学、南京林业大学和南京财经大学的美育调研情况。张晞结合学校“三位一体化”美育教育体系对美育通识教育、美育专业教育和美育第二课堂进行了详细解读。韩钢介绍了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的相关情况。郭玉良介绍了大学美育教学研究中心的运行情况。顾永安、王振伟、闫飞、王中教等与会人员针对学校美育教育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围绕机构设置、美育课程、各基层组织之间美育活动的协调、校地校企合作、校园美育文化建设等方面展开了交流与研讨。

徐正兴代表调研组作研讨总结。他认为,加强美育是高校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应有之义。当前,学校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新时代高等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以及江苏省属高校高质量发展综合考核指标(美育类)等政策文件要求,对美育工作有了较完善的部署,美育工作运行情况良好。在“五育”并举背景下,学校应进一步构建符合一流应用型大学目标定位的美育体系: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构建“大美育”框架;二是加强美育教育教学改革,完善美育课程及实践体系;三是加强环境育人,创造性转化校内外优质文化资源;四是优化保障机制,在组织领导、工作推进、成效评价、特色宣传等维度形成应用型美育工作的机制。

2.jpg

(王奇安/摄影 吴娴/供稿 徐正兴/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