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明校长带队参加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会议
2023年11月20日08时31分    阅读:1768
供稿单位 / 高等教育研究所

IMG_0514.jpg

11月16-18日,全国部分理工类地方本科院校联盟第二十二次研讨会在贵州凯里举行。校长姜建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根华出席研讨会,党办校办、教务处、高教所相关代表参加会议。本次研讨会的主题是“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长春工程学院、常熟理工学院、成都工业学院、重庆科技学院、东莞理工学院、凯里学院等16所高校领导和专家参加会议。研讨会由凯里学院承办。

常熟理工学院 姜建明.jpg

开幕式上,姜建明代表联盟致辞。他表示,联盟自成立以来,成员高校在转型发展、教育教学改革、人才培养、教材编写等方面不断深化交流与合作,联盟吸引力、影响力和硬核实力不断增强。联盟第二十二次研讨会聚焦“高校创新创业教育探索与实践”主题,集中分享各自的成功经验和相关思考,为联盟高校系统学习、彼此借鉴提供了一次良好的机会,必将助力大家共同推进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构建更高水平、更有特色的创新创业教育体系。

研讨期间,16所联盟高校的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作了专题报告,与会专家学者分享了各自在双创工作中取得的成功经验和优秀案例,剖析了存在的问题和面临的挑战,共同探讨发展路径。我校教务处副处长许广举作了题为《深化理念认识,构建生态体系,地方高校推进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常熟实践》的专题报告。会议期间,联盟高校领导及专家还实地考察了凯里学院的博物馆、校史馆、创新创业基地等场馆。

张根华总结.jpg

闭幕式上,张根华以“四个坚持”“三个注重”对研讨会作了总结。在共性特征方面,联盟成员高校双创工作做到了四个坚持,即坚持立德树人,构建创新创业教育体系;坚持创新创业教育与其他维度的教育教学工作相结合;坚持实践与理论双重逻辑探索;坚持以学科竞赛为育人抓手。在个性特色方面,联盟成员高校形成了“三个注重”,即注重与地方产业共生,融入地方产业创新;注重与大学科技园深度合作,加速创业项目孵化;注重质量评价,已率先探索双创教育评价体系。

理事会会场.jpg

研讨会前,姜建明还主持召开了联盟理事会会议。16所联盟高校代表共同审议了联盟第二十二次研讨会议程,商议了联盟下阶段的主要工作和发展建议,议定了2024年联盟两次研讨会的承办单位。会议决定,联盟第二十三次研讨会由上海电机学院承办,第二十四次研讨会由沈阳工程学院承办。

IMG_0062.jpg

实地参观

合影.jpg

合影

(凯里学院/摄影 徐文/供稿 徐正兴/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