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关工委讲解标本馆
2023年11月30日10时10分    阅读:578
供稿单位 / 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

11月29日,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标本馆迎来了一批言文小学学生,学院关工委组织老教师吴金男给同学们讲解标本馆。

活动伊始,吴老师抛出一个标本真假的问题,迅速吸引了学生,活跃了现场气氛。学生们迅速进入状态,交谈间,一阵阵笑声充满着整个标本馆。吴老师分别对动物标本馆的创建历史、标本展品的来源、标本动物的简介等娓娓道来。动物标本馆建于1982年,先后与上海师范大学、上海自然博物馆、苏州动物园等单位紧密合作,通过购物、自制、交换等方式收集各种动物标本。目前馆内保存动物标本400多种,其中哺乳动物78种、鸟类281种、两爬类25种、国家一级保护动物17种、二级保护动物62种。

1副本.jpg

“这两只小老虎出生仅两个月不到就去世了。这个麋鹿标本是大丰麋鹿保护区送给常熟市动物园的,后来赠予我校并制成标本收藏在这里。这是扬子鳄标本,是我们交换得来的。这边是鸟类区,按生活环境分成游禽、涉禽、陆禽、猛禽、鸣禽、攀禽六大类群。这个是羊驼,其实是它骆驼科。这个没鼻梁的是哪个动物?......”一件件标本,一次次经历,一段段往事,吴老师都如数家珍,同学们也听得津津有味。

2副本.jpg

本次活动让学生们探索了自然的奥秘,感受了生命的魅力,认识了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意义,激发了保护环境的意识。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关工委将会持续推出面向大中小学生喜闻乐见、可感可知、形式多样的活动,打造本学院特色名片,助力学院高质量发展。

(朱伟男/摄影 朱伟男/供稿 蒋超/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