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蕊:为“知识殿堂”添砖加瓦的快乐工匠
2023年12月05日09时50分    阅读:8820
供稿单位 / 图书馆

【人物小传】李小蕊,女,1984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硕士,2009年7月进入我校生物与食品工程学院担任辅导员,党总支宣传委员,2012年9月任人文学院团委书记,2020年9月任图书馆办公室主任、党委组织委员。主持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1项、江苏省共青团项目1项、常熟市社科联项目1项,曾获常熟市社科应用研究课题优秀项目二等奖、江苏省辅导员工作案例三等奖,发表论文10篇。曾被评为全国“互联网+”大赛鼓励奖指导教师,江苏省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先进工作者,江苏省挑战杯一等奖指导教师,江苏省艺术展演优秀指导教师,江苏省优秀共青团干部,苏州市优秀团干部,苏州图书馆学会优秀会员,校十佳辅导员、优秀共产党员、优秀通讯员、工会积极分子,校就业工作、招生工作先进个人等光荣称号。

01生活照.jpg

为了打造温馨、开放、共享、富有知识与文化气息的“知识殿堂”,图书馆的业务范畴覆盖了图书资源入藏、学习空间建设、教学科研支持服务、情报咨询服务、阅读推广服务等多个领域,这些工作的开展需要各部门的高度配合,在这些忙碌的工作中,总能看到图书馆办公室主任李小蕊风风火火的身影。如果说图书馆是全校师生的“知识殿堂”,那么李小蕊则是为这里添砖加瓦的快乐工匠。

求真务实 善谋致远

自担任办公室主任以来,李小蕊深感办公室工作的繁杂与多元,若想在有限的时间内确保部门工作的顺畅进行,并更好地服务于广大师生读者,就必须提高工作效率。为此,她不断强化自身学习,努力提高自身能力。她曾在学校学习强国座谈会上分享“学习强国坚持不懈、强国有我奋斗不息”的学习感受,在辅导员培训班上分享当辅导员的些许感悟,在学校科级干部培训班上谈“科级干部的政治素养和必备能力”,并获评优秀学员。她还带领办公室同事学习《番茄工作法》《高效能人士执行四原则》等书籍,同事开玩笑道:“她把‘卷’带到了图书馆”。

02(1).jpg

作为图书馆办公室主任,要服务于图书馆高质量发展,只会行政事务可不行,还得熟悉各项业务。如何快速地熟悉各部门工作内容,李小蕊表示:“图书馆有一本《程序文件》,这是图书馆的一套质量保证体系,是图书馆各项制度和工作流程的汇编。打开《程序文件》,就像打开了图书馆工作的宝典,整套业务流程一目了然。”李小蕊具体负责的便是图书馆质量保证体系的运行,首先从梳理各项规章制度和流程开始。她积极调研各岗位的工作流程,发现以往常规业务考核中存在整改和实施缺乏有效监督的问题。在馆长孙金娟的指导下,她对考核流程进行了优化,设计了考核整改进度跟踪表,将图书馆年度业务指标分解到各个部门各个月份,持续跟踪业务工作完成进度,并将考核过程中发现的问题详细记录在跟踪表中,及时反馈给相关部门进行整改。在下一轮考核通知发布前,她会特别关注整改的落实情况并进行有针对性的进度跟踪。此外,李小蕊还建立了程序文件数据库,实现了业务流程的电子化,推动业务工作标准化运行,极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质量。

“做好三个服务、扮演三种角色、提升三项技能,全面提高图书馆办公室工作水平。”李小蕊边工作边思考,总结出了这一套办公室工作理念,具体包括:贴心做好三个服务,即服务读者、服务部门、服务领导;耐心扮演三个角色,即桥梁、助手、管家;用心提升三项能力,即学习能力、沟通能力、文字能力。在工作中,她始终坚持这一理念,与图书馆内各部门通力合作,全力支撑图书馆的人事、科研、党务、考核、综治等各项事务。

在寒暑假和节假日等特殊时段,李小蕊更是主动承担起值班任务,为全校师生提供咨询服务。在全体员工的支持下,办公室连续两年被评为馆内优秀部门,图书馆也连年被评为学校综合治理先进单位,获评江苏省图书馆工作先进单位等,并在学校专业认证现场考察中多次获专家组一致好评,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

IMG_8401.jpeg

志愿服务 扬帆有为

来校后,李小蕊参与了多项会议和活动的志愿服务。她连续4年带学生赴陕西咸阳、湖北随县等边远山区建设希望班,乡村支教事迹多次被《光明日报》《苏州日报》等刊载;她指导“益起行,七彩四点半”团队在常熟市中小学开展教育志愿服务活动,该项目获得团中央青年志愿者项目办首批全国示范项目,为全国推行“双减”“课后延时服务”等提供了示范模式。

02光明日报新闻.jpg

工作14年来,李小蕊与学校共成长,也见证了很多重要会议和活动。2010年全国质量保证体系会议,作为联络员她负责跟车送会议专家往返学校和宾馆,车上的她化身李导,给来自全国的专家介绍常熟地方文化。审核评估时,她是联络员;专业认证时,她是联络员;60周年校庆,她是校史馆讲解志愿者,带领讲解团队连续两天为900余名校友讲解校史,从校友的回忆中也了解到了更多的校史故事;在红色经典教育馆,她是讲解词撰写者之一,从《共产党宣言》到隐蔽战线的故事,她与同事不断检索、求证,力求每个字每个词都恰当精准,为呈现精彩的红色教育故事站好幕后的一班岗……

03联络员.jpg

每一次看似无私的付出,其实都能收获很多。正是由于自身做过多次重要会议的志愿者,学习了很多办会经验,熟知会议需要注意的各项细节,李小蕊带着图书馆年轻馆员承办常熟史志协同创新研究中心签约仪式、东南高端人才信息服务中心揭牌仪式、常熟言子文化研讨会、校阅读节开幕式等多项会议和活动。

今年上半年,在图书馆承办的2023年Calis日文编目业务培训研讨会中,她带领图书馆年轻同事,精心筹备会议,贴心做好会议服务,在会议休息的间隙,细心的她还发现很多参会代表都有拍照的需求,她便主动做起了摄影师,为参会代表在图书馆各场景拍照打卡,通过他们的朋友圈为常熟理工学院图书馆做了一波有力的宣传。正因会议团队细致周到的服务,图书馆收到了来自北京大学的感谢函。

04北京大学图书馆感谢函.jpg

创新工作 岁月沉香

多年来,李小蕊秉持着对教育事业的热爱和执着追求,不断提升自己的理论素养和工作能力,致力于为师生读者提供优质的服务。她以师生生活的微小细节为入手点,在图书馆默默为师生热情服务。

在某次中心组学习时,学习主题“新发展理念”中的“共享”一词给了李小蕊很多启示。针对读者提出的图书馆墙上的插座紧张,手机充电没有数据线等问题,她积极思考,利用最少的经费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在两馆创立“共享小站”,通过提供一定数量的插排、数据线、笔筒等物品,读者可以通过共享的形式,自发领用共享小站的物品,离开图书馆时自发还回共享小站即可;读者也可以将自己闲置的学习物品投放入共享小站,供大家共享使用。该模式自运行以来,获得了师生读者的一致好评,月平均使用频率高达400多人次。

李小蕊常说:“只要我们用心去做,就能够用最少的经费解决读者的实际问题。”她所创立的“共享小站”是一种创新的服务模式,为师生读者提供了方便快捷的服务。这种服务模式不仅提高了图书馆资源的利用率,还为师生读者提供了更好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05开放日为高考生讲解校史馆.jpg

在校园开放日期间,李小蕊主动宣讲图书馆,给高考毕业生讲解我校的基本情况,介绍我校的发展历程,以及如何利用图书馆的馆藏资源。她结合考生的意愿,重点介绍了相关专业的建设情况,并把考生带到相关学院,做进一步的专业咨询。

新生季,她推出“我和图书馆的第一张照片”,为第一个走进图书馆的新生拍照留念;毕业季,她推出“青春·纪念”“毕业·寄语”和“书香·记忆”毕业季主题活动,给四年进馆最多和借阅最多的读者赠送书籍,通过设置拍照打卡、留言寄语等方式为毕业生留住大学的阅读时光。她曾面向馆员征集创意阅览室标语,助力文明校园建设;征集校内师生书法作品,营造文化氛围;还面向全校师生征集图书馆馆徽与吉祥物,创设图书馆特有的文化标识。她也曾默默地给站在走廊背书的学生搬一张凳子,举手之劳留一份温暖。学生毕业时,还专门跑到图书馆跟李小蕊老师合影,与李老师分享自己找到工作的喜悦,并感谢老师当年给予的温暖。

07图书馆创意标语征集.jpg

不管是做辅导员还是做联络员、讲解员、办公室主任……无论在哪个岗位,李小蕊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正所谓在峥嵘岁月中初心如磐,在平凡日子里默默奉献,在使命召唤下勇攀高峰,相信李小蕊会用炽热的情怀和勤奋在平凡的岗位中继续书写优异的答卷。

06与毕业生合影.jpg

(戴怀平/摄影 胡悦/供稿 孙金娟/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