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建明校长为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学子上形势与政策课
2023年12月04日20时36分    阅读:2593
供稿单位 / 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

202312041701680240704472.jpg

12月4日下午,校长姜建明于弘道楼1205教室为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2023级纺织工程专业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党委宣传部、纺织服装与设计学院部分教师参加学习。

姜建明以“‘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成就与展望”为主题,从“‘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与蓝图擘画”“‘一带一路’倡议十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新征程上着力推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三个方面展开。课堂上,姜建明与学生积极互动,用提问引发学生思考,用案例激发学生兴趣。他向同学们介绍到,“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提出这一倡议的初心,是借鉴古丝绸之路,以互联互通为主线,同各国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能,为全球发展开辟新空间,为国际经济合作打造新平台。姜建明向同学们列举了一组组数据,阐述“一带一路”倡议的伟大成就,“中国与共建国家进出口总额累计达到19.1万亿美元,年均增长6.4%;与共建国家双向投资累计超过3800亿美元,其中中国对外直接投资超过2400亿美元。截至2023年6月底,中国与150多个国家、30多个国际组织签署了230多份共建‘一带一路’合作文件。预计到2030年,共建‘一带一路’有望帮助全球760万人摆脱贫困、3200万人摆脱中度贫困......”姜建明指出,实践证明,共建“一带一路”倡议让中国与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不断增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资源的联动效应,不断推进开放与合作。

202312041701680284158792.jpg

姜建明指出,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不断走向世界,世界不断走向中国,中国实现跨越式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自“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共建“一带一路”取得丰硕成果,展现出广阔合作前景。展望未来,“一带一路”必将继续发扬历史担当精神,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紧跟时代步伐,明确学习是我们当前的第一要务,同时要充分利用大学的各种资源,不断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在知识水平、思想道德素质、体育健康素质、实践能力等方面做到全面发展,为做新时代的新青年打下基础。

课程结束时,同学们对姜建明校长的精彩讲课报以热烈的掌声。纺织工程231班学生李大军说:“这是一堂精彩纷呈、案例丰富、数据详实、互动相长的形势与政策课。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关注国家和国际动态,认真学好专业课程和通识教育课程,不断充实自己、完善自己,抓住‘一带一路’给我们带来的机遇。”

202312041701680296479388.jpg

(王保红/摄影 刘海洋/供稿 陈新/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