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语系教师参加全国日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
2023年12月06日13时13分    阅读:601
供稿单位 / 外国语学院

12月2日,2023年全国日语教育改革与发展论坛暨南京工业大学日语系建系20周年暨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南京工业大学举行。论坛由教育部高等学校外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指导,南京工业大学外国语言文学学院主办,《解放军外国语学院学报》《外语研究》《东北亚外语研究》、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北京学研汇智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协办。教指委日语分委会副主任委员邱鸣、许宗华,委员高洁、吴玲、赵霞、王奕红,江苏高校外语教学研究会日语分会会长刘克华以及百余名知名学者出席会议。日语系主任孙静冉、副主任杨秀云参加论坛。

202312061701839648611357.png

专家们就人工智能时代背景下的专业建设与学科建设、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基本关系、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注意的几个问题。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日语专业课程体系建设与教学模式创新、中国新文科建设和专业形势、论文的撰写和发表、课题的申报、日语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元素的案例分析、ChatGPT人工智能工具在外语教学中的具体应用等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会议还设立院长论坛,国家一流专业建设单位的六位院长围绕“新时期日语专业发展所面临的机遇与挑战”和“立德树人·数字赋能:日语课程与专业建设的创新路径”两个论题,共谋日语教育发展大计,贡献日语教育改革智慧。

202312061701839669889364.png

此外,日语系教师还参加了11月24至26日,由三江学院外国语学院承办的“2023年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江苏分会年会”,近40所高校的70多名日语教育界专家及师生代表出席会议。

通过与国内外专家学者的交流,明确了今后日语教学改革与发展的方向,开拓了新时代、新文科背景下日语专业发展的新思路。

202312061701839679793032.png

(孙静冉/供稿 郭银亚/审核 天歌/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