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科研】我校教师在著名学术期刊上发表多篇研究论文
2023年12月21日08时41分    阅读:2177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近期,我校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教师在著名学术期刊《Nano Letters》《Nano Energy》《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上发表多篇高水平研究论文。

沈昱婷博士(第一作者)在《Nano Letters》(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一区,IF=10.8)上发表题为“In-Situ Transmission Electron Microscopy Investigation on Oriented Attachment of Nanodiamonds”的研究论文。作为纳米碳家族的一员,纳米金刚石(ND)具有各种优异的性质,在工程、医学和生物技术领域广泛应用。定向附着(OA)作为一种可行的合成途径,可以用来制备多样化的纳米材料,并在指导纳米颗粒组装和调控其形态方面起到关键作用。因此,纳米金刚石的OA合并将有望成为调节纳米金刚石性质的有效方法。论文对小于4纳米的NDs(低温水热法制备)的OA机制进行了原位显微学研究。采用原位透射电子显微镜(TEM)跟踪和记录通过OA发生的纳米颗粒聚结过程,实现对ND颗粒结构演变的实时可视化研究:观察到两个初级颗粒聚结形成一个次级颗粒以及次级和初级颗粒聚结形成多级颗粒形成的OA事件。研究结果表明,两个颗粒的晶面对齐是通过OA进行颗粒聚结的前提,仅仅晶面接触并不保证两个颗粒聚结。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和分子动力学模拟研究表明,沿着{100}和{111}晶面进行的OA事件在热力学上都是可行的,同{100}晶面相比,沿着{111}晶面进行聚结具有更好的动力学优势。此外,接触表面积和接触角等动力学因素也影响着聚结过程。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abs/10.1021/acs.nanolett.3c03300

图片1.png

张勇博士(第一作者)在《Journal of Materials Science & Technology》(中国科学院SCI一区,IF=10.9)上发表题为“Two-dimensional perovskite Pb2Nb3O10photodetectors”的研究论文。论文首次报道了二维钙钛矿Pb2Nb3O10(PNO)光电探测器。通过简单煅烧和液相剥离法成功制备了少层PNO纳米片,并对各种结构的单个PNO纳米片器件光电性质进行研究。结果表明,PNO纳米片与两个不对称电极之间较大的肖特基势垒差异,导致Au-PNO-Ti器件表现出较高的整流因子。Au-PNO-Ti器件在350nm光照下表现出优异的自供电性能,包括高响应率、高探测率和快响应速度。研究工作为开发基于二维钙钛矿铌酸盐的光电器件提供了思路。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jmst.2023.05.011

图片2.png

张勇博士(第一作者)在《Nano Energy》(中国科学院SCI一区,IF=17.6)上发表题为“Two-dimensional perovskite NdNb2O7for high-performance UV photodetectors by a general exfoliation and assembly strategy”的研究论文。二维氧化物钙钛矿是未来光电子器件的重要候选材料。通过煅烧和液相剥离法,首次成功剥离出二维钙钛矿NdNb2O7(NNO)纳米片。单个NNO纳米片光电探测器在检测紫外光方面表现出卓越的性能,包括高响应度、高探测率、高光谱选择性、快速响应率和长期稳定性。通过简单的界面自组装技术,成功获得了有序平坦的NNO纳米片薄膜。研究表明,所得薄膜在可见光范围内表现出高透明度,NNO薄膜器件在经过多次弯曲测试后仍然表现出优异的性能。这项工作不仅为高性能、高稳定性的紫外光电探测器提供一种新的候选者,而且引入了一种普适的剥离和组装策略。

论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nanoen.2023.108915

图片3.png

周苇博士(第一作者)在《Superconductor Science and Technology》(中国科学院SCI期刊分区一区,IF=3.6)上发表题为“Pressure-induced superconductivity in Bi4(I1-xBrx)4crystals grown by chemical vapor transport and flux methods”的研究论文。论文采用化学气相传输法和自助熔两种方法生长了不同组分的准一维拓扑绝缘体材料Bi4(I1-xBrx)4的单晶样品,并使用金刚石对顶砧型压力装置对两种单晶进行了高压下的电输运测试。研究发现,高压可以有效地调控样品产生超导电性,其中化学气相传输法制备的单晶表现出一个超导转变,而自助熔法生长的单晶表现出三个不同超导转变。通过对比两种方法生长单晶的常压和高压下的晶体结构及相变、压力相图以及超导转变的临界磁场行为,揭示了自助熔法单晶中的多个超导转变可能起源于该单晶生长方法中难以去除的助溶剂铋。由于铋基拓扑材料种类众多,研究结果对于鉴别铋基材料中本征超导电性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论文链接:https://iopscience.iop.org/article/10.1088/1361-6668/ace086

图片4.png

(韩志达/供稿 洪学鹍/审核 南木/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