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承论坛】我校举办“昆承论坛”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学术研讨会
2024年01月10日11时00分    阅读:3421
供稿单位 / 科技产业处

1月9日,由科技产业处主办的2024年“昆承论坛”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产教融合大楼702会议室举行。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及汽车工程学院等近30位博士参与交流,科技产业处副处长洪学鹍主持会议。

研讨会上,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张猛蛟博士作题为“硅基成像探测技术”的学术报告,介绍了硅基紫外、近红外和红外CCD相机系统、驱动芯片、读出电路设计,重点介绍了半导体工艺优化处理探测器感光面、荧光转换等方法发展的多种紫外增强技术与探测应用。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顾苏杭博士作题为“可解释栈式深度模糊系统建模及其快速训练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可解释神经网络的组成部分、面临的问题,研究了利用随机改变真实标签信息建立样本学习的新方式,构建了一种新型栈式深度结构并形成新的深度模糊系统,提出了一种类dropout技术的重要性模糊规则选取方式,并由此形成可解释栈式深度模糊系统的快速训练方法。机械工程学院张贵阳博士作了题为“面向合作目标的汇聚式立体视觉空间定位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小范围高精度检测关键技术,研究了圆形特征点亚像素边缘定位与偏心误差修正、基于双更新策略加权差分进化粒子群优化双目相机、多相机参数联合约束优化立体视觉系统标定、基于跨层特征融合的弱特征目标检测方法及应用。

与会人员就学术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研讨,并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学术背景、研究领域与合作意愿。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龚声蓉院长介绍了近年来“智能视觉信息处理”省高校优秀科技创新团队开展的相关研究工作,并通过研究实例说明了学科交叉、前沿研究的重要性。他希望论坛能够长期办下去,这不仅为青年教师提供长期稳定的交流平台,更能集合大家的智慧和力量,把学校图像处理与机器视觉队伍做大做强做出影响力,承办领域内高规格学术会议。

IMG_8830.png

IMG_8832.png

IMG_8833.png

IMG_8834.png

报告人简介:

张猛蛟,博士,高级工程师。博士毕业于北京理工大学,获光学工程专业博士学位,硕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研究课题为小动物SPECT成像系统电子学研究。2007年,在兵器工业集团第二一四研究所工作,从事集成电路、信号与信息处理、光电器件、光电成像系统研究。光电团队负责人,主持或参加多项预研、演示验证、核高基、军标委等军民项目,研制了紫外、可见光、近红外等多款成像系统。获国防科技进步三等奖2次,获2018年江苏省首届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三等奖。2019年9月至今,就职于常熟理工学院电子信息工程系,主要研究方向为光电成像探测和工业检测,与北京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重庆大学、华东光电集成器件研究所、昆明物理所、上海光机所和苏州地方企业开展合作,累计经费约两百万元。研究方向为高性能成像系统开发和基于视觉的嵌入式智能成像探测应用。

顾苏杭,博士,副教授。博士毕业于江南大学,获轻工信息技术博士学位。2021年,进入常熟理工学院电气与自动化工程学院工作。近年来,主要从事模式识别与人工智能方面的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有/无监督算法建模,在领域内提出基于数据风格特征的新型有/无监督学习算法及具有类神经网络架构的栈式深度可解释模糊系统。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其中,在IEEE Transactions on Fuzzy Systems、IEEE Transactions on Circuits and Systems for Video Technology、IEEE Transactions on Emerging Topics and Computational Intelligence、Information Sciences、控制与决策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江苏省教育厅及市科技局等科学研究项目,主持校企合作工程类课题1项。2021年和2023年获常熟理工学院科研先进个人。

张贵阳,工学博士,讲师。2021年毕业于哈尔滨工业大学-航天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随后,进入常熟理工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工作。2021年8月-2023年7月,于苏州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流动站&苏州天准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事博士后工作,一直致力于机器视觉检测与量测相关技术的基础理论及应用研究,在IEEE Photonics Journal、Applied Optics、《光学学报》《光学精密工程》等SCI/EI刊源上发表学术论文近20篇;以第一发明人授权国家发明专利12项;主持或参与省级科研平台开放课题、江苏省高等学校自然科学研究重大项目等,研制了合作目标多信息立体视觉标定、测量系统。曾获本科生、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哈尔滨工业大学优秀毕业生,黑龙江省第五届“互联网+”创新创业大赛金奖;入选2022年江苏省“双创博士”(世界名校类)。

(洪学鹍/供稿 张方舟/审核 南木/编辑)